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科目表

作 者:发布时间:2019-02-28浏览次数:1435


复试科目表

在一级学科下进行笔试,任选一科目,但不能与初试科目相同


复试科目:材料成型技术基础

考试内容:

1)铸造、焊接、金属塑性成形、塑料成型技术的相关知识;(70分)

2)专业英语翻译(英译汉);(30分)

推荐教材:

1)《材料成形技术基础》 施江澜主编  机械工业出版社;

2)《热加工工艺基础》 严绍华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3)《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英语》 李洪涛主编 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  


复试科目:大学物理学

考试内容:

包括力学和热学。力学篇讲述经典的质点力学、理想流体的运动规律、刚体转动。温度、气体的压强以及麦克斯韦分布率。电场、电势、磁场、电磁感应基本概念和规律,振动与波的基本特征和光的干涉、衍射和偏振的基本规律。波粒二象性、概率波、不确定关系和能量量子化等基本概念以及原子和固体中电子的状态和分布的规律。

推荐教材

《大学基础物理学》(第2版)上下两册,张三慧,清华大学出版社,或其它大学物理教材


复试科目:大学化学

考试内容:

原子结构与元素周期律、原子结构、核外电子的排布元素性质和周期性、化学键和分子结构。 化学反应的基本规律 热和功 化学反应中的质量守恒与能量守恒,自发过程与自发方向、热力学第二定律、化学平衡、化学反应速率, 溶液中的酸碱平衡 溶液中的电化学平衡及其应用,有机化学初步。

推荐教材

普通化学(6)徐端钧、方文军、聂晶晶等 高等教育出版社,或其它大学化学或普通化学教材


复试科目:结构材料学

考试范围:

碳素结构钢的牌号、成分、性能、热处理方法、组织及应用。钢中的合金元素的存在形态及对性能的影响。合金结构钢的牌号、成分、性能、热处理方法、组织及应用。铸铁的组织与性能。铝合金的分类。铜合金的分类及性能特点。陶瓷材料的成分及性能特点。高分子材料的结构及性能特点。

推荐教材

1、《结构材料学》,刘锦云主编,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

2、《工程材料》,张崇才、贺毅主编,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