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应材料学院邀请,郑州大学汤克勇教授、郑学晶教授于327日上午在5A427作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查康主持,材料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查康书记代表学院对两位教授在百忙之中莅临西华大学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两位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

汤克勇教授以“胶原蛋白类材料与文物劣化机理”为题进行报告,介绍了皮革的种类、胶原质文物的劣化降解。由于皮革主要含有胶原蛋白、水、脂类和其他鞣革试剂,这些物质本身都是微生物和虫鼠的食物来源,加上文物埋藏所处的土壤环境和出土后的大气环境,导致皮革极易发生劣化。如温度过高,皮革会硬化、开裂、热稳定性降低;湿度过高,易滋生霉菌和微生物侵蚀,在真菌的作用下易发生生物降解;埋葬环境为碱性条件,皮革中的胶原蛋白易发生水解;光辐射会导致皮革变色和脆化;土壤中铁离子和铜离子等金属离子也会引起皮革的劣化,如硬度降低、变脆、粉化等。

郑学晶教授以“纳米多糖微纤维增强功能性水凝胶”为题进行报告,介绍了多糖的种类、纤维素和甲壳素的结构、纳米纤维素和纳米甲壳素的优点、纳米多糖微纤维的制备方法以及利用纳米多糖微纤维构建功能性水凝胶的设计思路。采用酸解法、机械力分离法等多种方法制备纳米多糖微纤维;利用多糖分子链上羟基的反应活性可以使纳米多糖表面官能化;通过分子设计,可以充分发挥纳米多糖微纤维的增强效果,获得高强度复合水凝胶;利用动态共价键可以赋予复合水凝胶优异的自愈性;通过盐溶液浸泡、引入单壁碳纳米管、原花青素等方法可以赋予复合水凝胶离子导电性、抗冻性、抗氧化性和抗菌性等。

在认真聆听报告后,与会师生与两位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最后,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本次报告会为师生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对启发学术思维、帮助学业成长具有较强指导性,与会师生一致表示受益匪浅。

汤克勇教授学术报告

郑学晶教授学术报告

汤克勇教授简介:


汤克勇,二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


 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层次人才,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河南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现任河南省生物质资源与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河南省天然高分子与生物材料创新型科技团队负责人。兼任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天然高分子材料,长期从事胶原等天然高分子的提取、改性、结构、性能与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在皮革及其中皮胶原的结构与热变性性能方面的研究有独到之处。所领导的研究团队已先后主持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在内的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余项。主编的学术专著《胶原物理与化学》由中国科学出版社出版,获河南省优秀学术著作一等奖。发表论文200余篇,获批发明专利20余件。



郑学晶教授简介

郑学晶,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


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郑州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郑州大学“十大巾帼标兵”。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项目1项、河南省科技厅和教育厅项目多项。研究兴趣主要包括:功能性水凝胶;基于离子液体的纤维素功能材料;生物基组织工程支架。主编《天然高分子材料》等著作2部,参编英文著作Reactor Powder Morphology及中文著作3部;在MacromoleculesComposite Part A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荣获河南省优秀学术著作奖和优秀论文奖多项。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