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源于1978年四川农机学院开设的“铸造工艺及设备”专业,1984年成立四川工业学院金属材料系,1998年更名为四川工业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03年更名为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现有教职工99人,其中,教授、副教授5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7人。学院人才辈出,具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级各类专家人才30余人次。

学院学科水平不断提升。学院于1985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材料加工工程”省级重点学科。学院不断加强学科平台建设,现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省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虚拟仿真实验中心1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

学院专业建设成效明显。学院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纳米材料与技术”(2021年起)、“增材制造工程”(2023年起)4个本科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四川省特色专业、四川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于2019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22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进场考查。

学院教学质量持续改进。学院秉承“质量立院”办学理念,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不断改进教学质量。近年来,学院大力加强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先后获批教改项目31项,一流课程22门,示范课程6门,教学成果奖9项,出版教材(专著)20余部,教师在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奖20余人次。

学院实践教学条件优良。学院注重工程实践教育,先后与成都成量工具有限公司、宜宾红星电子有限公司等与专业紧密相关的企业建立了实训基地,构建了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学院具有独立的材料实验中心,中心占地面积约6500平米,拥有各类材料实验设备近2000台(套),设备价值6000余万元,为专业实验教学提供了优良条件。

学院科研成果突出。近年来,先后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1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130余件,在国内外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80余篇)。先后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各类省部级项目120余项。学院与攀钢集团、宜宾天原集团、中国核动力研究院等国内外一些大型制造企业和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与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的学术机构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学院秉承“立足四川、面向西南、辐射全国”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了一大批既“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又“上得来、撑得起、能出彩”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涌现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华明;美国发明家科学院院士、休斯顿大学首席研究员任志锋;山东省委常委徐海荣等杰出校友。近年来,学院教风严谨、学风浓厚,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学生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各类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先后获省级以上奖励140余项,毕业生深造率达30%。学院先后与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建立了毕业生就业基地,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2%以上。


通讯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邮编:610039

联系电话:028-87720513

办公地址:5A-322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