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前身是老一辈铸造专家陈秀侗、康祖柏等教授创建的成都农机学院农业机械系“铸造工艺及设备专业”。通过老一辈专家薛兆栋、沈思特、王学前、张世学、周汉蓉等教授的艰苦创业,从一个本科专业发展到学科门类齐全,具有一级学科硕士授权单位二级学院,目前在校本科生近1500人,硕士研究生近100人。

1978年开始招收“铸造工艺及设备专业”第一届本科生; 1982年招收“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本科学生,1984年独立成为四川工业学院金属材料系。1985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7年招收“模具设计与制造”专科生,1990年招收“焊接技术专业”专科生。1990年获批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997年国务院学位办进行学科调整后,调整为材料加工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999年获批材料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是西华大学最早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两个院系之一。

1999年批准建设“特种材料及制备技术”重点实验室;2012年批准建设“汽车高性材料及成形技术”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016年批准建设“耐磨减摩表面技术”四川省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2003年批准“材料加工工程”学科为四川省重点学科。

1998年将四川工业学院金属材料系更名为四川工业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03年四川工业学院与成都师范专科学校合并为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更名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金属材料系第一任主任:薛兆栋教授(1984年~1987年);第二任主任:沈思特教授(198719973月);第三任主任:魏成富教授(19974月~199712月)。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第一任主任:栾道成教授(1998年~2003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一任院长:栾道成教授(2003年~20094月);第二任院长:魏晓伟教授(20095月~201612月);第三任院长:栾道成教授(20171月~)。

从材料学科走出的校领导有:原西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蔡汉军教授;原西华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后绵阳师范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魏成富教授。

从材料学科走出(培养的学生)的学校现有中层正职有:招生就业处处长胡雪峰教授;学术期刊部主任(原图书馆馆长)吕先竟教授;校档案馆馆长杨志松教授;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赵琪教授;大学科技园董事长魏晓伟教授;西华学院院长张勤勇教授;创新创业学院书记刘浏教授。

沈思特主任主持的—深层碳氮共渗新技术成果,是学校第一项获得的最高级别科技进步奖(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992年);1998年栾道成教授获得学校第一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高速准高速铁路辙叉高性能耐磨钢及制造方法,ZL98112095.4);2003年吴卫教授与南京大学等合作申报成功学校第一项国家863项目—(磁制冷新材料研究);2009年栾道成教授与成量集团联合作申报成功学校第一项国家重大专项项目—(高效可转位刀具系列及超硬工具的研究及产业化)。2004年栾道成教授开展了西华大学第一项高分子材料成果鉴定项目—(耐摩擦磨蚀聚氨酯复合材料研究)。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