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 暨文化交流活动周讲座公告第二期

作 者:发布时间:2018-12-04浏览次数:144


讲座时间:2018126日(周四)中午1230

讲座地点5A427

  

讲座主题1中子衍射残余应力测试及其对材料性能的影响研究

主讲人:樊坤阳

讲座内容: 

材料制备、加工处理过程中引入的残余应力严重影响零件性能。中子衍射作为目前最重要的无损残余应力研究手段之一,在研究和工业制造各领域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报告将对中子衍射技术及相关应用进行介绍,并以高性能结构陶瓷材料和航空部件用耐磨涂层作为案例,阐释中子衍射残余应力测试及其对结构材料性能的影响。

主讲人简介:

樊坤阳,女,工学博士(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陶瓷复合材料及涂层、耐磨复合材料、残余应力无损测试分析等;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级基金等多个科研项目,受邀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在Ceramics InternationalWear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fractory Metals and Hard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讲座主题2镍和氧化镍纳米晶构筑及气敏应用

主讲人:王剑

讲座内容:

气敏传感技术是当今环境监测与预警领域发展最为迅猛的高新技术之一,然而多功能气敏材料的匮乏是制约气敏传感技术发展的关键。“镍和氧化镍纳米晶构筑及气敏应用”主要涵盖:镍及氧化镍纳米线、树枝晶、纳米锥超结构的可控构筑、定向吸附、自组装机理,及其电导型半导体微型氨气传感器的精准构建、气敏性能与敏感机制。

主讲人简介:

王剑,材料学博士,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绿色纳米材料制备与微器件组装技术,材料表面工程与再制造技术。近年来主持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光临报告会!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