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 暨文化交流活动周讲座公告第一期

作 者:发布时间:2018-12-04浏览次数:110



讲座主题Ti(C,N)基金属陶瓷在多相流环境中的腐蚀磨损行为

主 讲 人:万维财

讲座时间:2018125日(周三)中午1230

讲座地点:5A427


讲座内容

石油开采与冶炼、化学化工、能源与水电、冶金、环境工程等工业中普遍存在复杂的流态环境,环境介质呈现多相流状态、高温、高压、高粘性、超(超)临界状态等特征,并同时含有酸、碱、盐、CO2H2SSRB、环烷酸等氧化(还原)性物质。各类过流部件(如泵体、阀门、缸套、轴套、密封环、管道等)在此类环境中遭受严重的破坏,磨损和腐蚀交互作用极大地加速了材料的破坏,极大影响工业生产效率和生产安全性。Ti(C,N)-Ni基金属陶瓷具有高硬度、高耐磨性、低密度、低的摩擦系数,与WC-Co硬质合金大量消耗昂贵稀缺的战略资源WCo资源不同,Ti(C,N)基金属陶瓷大量使用储量相对丰富的TiNi,避免了传统WC-Co硬质合金对昂贵稀缺的战略资源WCo的依赖和大量消耗,具有极大的资源优势和成本优势。研究Ti(C,N)基金属陶瓷在多相流环境中的腐蚀磨损行为,将高硬度、高耐腐蚀、成本较低的Ti(C,N)基金属陶瓷材料用于制造极端恶劣环境中的高性能过流部件,拓宽金属陶瓷材料的研究和应用领域。


主讲人简介:

万维财,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博士。目前主持省部级重点项目4项,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11篇(15篇,27篇),申请发明专利14项,其中授权8项。主要研究方向:新型刀具(硬质)材料与涂层、金属/陶瓷复合材料;粉末冶金技术、先进连接技术;新型特种材料的磨损行为、腐蚀与防护。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光临报告会!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