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知识问答

作 者:材料学院发布时间:2006-06-04浏览次数:202

1.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依据是什么?

答: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教高厅[2004]21号)及其各类院校部分评估指标的调整说明为依据。

 

2.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目的是什么?

答: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水平评估进一步加强国家对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宏观管理与指导,促使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重视和支持高等学校的教学工作,增加教育投人,促进高等学校明确办学指导思想、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提高管理水平、逐步建立和完善自我发展和自我约束的机制,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

 

3.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对被评学校来讲有哪些价值体现?

答:评估对学校来讲,其价值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鉴定价值,通过评估可以衡量学校的教学工作处在什么水平;二是发现价值,通过评估可以梳理学校的改革建设思路,发现学校办学历程中的闪光点、亮点、特色和存在的问题;三是增加价值,通过评估可以促进学校的教学建设和改革,促进学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上台阶。

 

4.如何理解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原则?

答: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原则即“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以评促建”就是通过评估带动学校各项建设和发展;“以评促改”就是通过评估推动学校的改革与创新; “以评促管”就是通过评估更新学校的管理观念,提高管理水平;“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就是学校通过评估工作加强建设,评估是手段,其目的是提高教学质量。

 

5.请简要介绍一下我国高等教育评估的历史。

答:1985年,国家教委颁布《关于开展高等工程教育评估研究和试点工作的通知》,一些省市开始启动高校办学水平、专业、课程的评估试点工作。

1990年,国家教委颁布了《普通高等学校教育评估暂行规定》,就高教评估性质、目的、任务、指导思想、基本形式等作了明确规定,这是中国第一部关于高等教育评估的法规。

1994年初,国家教委开始有计划、有组织地实施对普通高等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进行评估。从发展过程来看,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相继经历了三种形式:合格评估、优秀评估和随机性水平评估。合格评估开始于1994年,这种评估方式主要用于1976年以后新建的、本科教育历史较短的、基础比较薄弱的学校,目的是使这类学校能够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的办学水平和质量标准,并帮助这类学校进一步明确办学指导思想、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提高教学管理水平,被评学校由原国家教委指定。优秀评估开始于1996年,主要用于100所左右本科教育历史较长、基础较好、工作水平较高的学校,主要目的是促进这类学校深化改革和办出特色,被评学校由原国家教委根据学校申请确定。随机性水平评估开始于1999年,主要是针对介于上述两类学校之间的普通院校,被评学校由教育部随机抽取。

2002年,教育部将合格评估、优秀评估和随机性水平评估三种方案合并为一个方案,即现行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结论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种。截至2004年底,使用该方案共评估了116所普通高等学校。

2003年,教育部在《20032―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实行“五年一轮”的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制度。

2003年,教育部针对高职高专院校制定了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方案,开始对26所高职高专院校进行试点评估。2004年开始,教育部决定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负责对本地区高职高专院校进行评估。教育部制定评估方案,由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教育部定期抽查各省的评估结论。截至2004年底,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共评估院校107所。

2004午8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正式成立,建立了五年一轮的评估制度。成立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标志着中国高等教育的教学评估工作开始走向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和专业化的发展阶段。

 

6.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的管理体制和主要职责是什么?

答: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于2004年8月27日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教育部所属部分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调整的批复》(中央编办复字[2004]83号)正式批准成立,是教育部直属的行政性事业单位,正司级,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下设办公室、院校教学评估处、专业与专项评估处、综合与培训处。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的主要职责是:

(1)根据教育部制定的方针、政策和评估指标体系,具体实施高等学校教学、办学机构教学和专业教学工作的评估。

(2)开展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及评估工作的政策、法规和理论研究,为教育部有关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

(3)开展与外国及港澳台地区高等教育评估(认证)社会中介机构的合作与交流。根据政府授权与有关非政府组织和民间机构签订有关高等教育教学评估协议。

(4)开展高等教育教学研究的民间国际交流与合作。

(5)开展评估专家的培训工作。

(6)承担有关高等教育评估的咨询和信息服务工作。

(7)开展教育部授权和委托的其他有关工作。

 

7.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的内设机构及主要职责是什么?

答: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下设办公室、院校教学评估处、专业与专项评估处、综合与培训处。其各自的主要职责是:

(1)办公室:协助中心领导协调各处工作:负责人事、文秘、财务、外宣、档案、机要和行政后勤等工作;承担《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工作简讯》的编辑和发行工作。

(2)院校教学评估处:承担普通高等学校、独立学院、独立设置的成人高校、中央电大、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教学评估工作。

(3)专业与专项评估处:受教育部委托,承担高等学校专业评估以及学科、基础、课程等专项教学评估工作;开展与外国及港澳台地区高等教育评估(认证)社会中介机构的合作与交流,根据政府授权与有关非政府组织和民间机构签订有关高等教育教学评估协议。

(4)综合与培训处:开展高等教育教学评估政策与法规、评估理论和方法的研究,负责教学评估的相关培训工作;负责高等教育教学评估网站建设、维护以及相关信息咨询和服务工作。

 

8.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方法是什么?

答: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采取“学校自我评估与教育部专家组评估相结合”、“查阅文档与实地考察相结合”、“全面考察与抽样调查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等方法进行。

 

9.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分哪几个阶段?

答: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1)学校自评阶段。自评阶段是整个评估工作的基础,学校通过自评,推进教学改革与建设,为评估工作和学校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专家组进校考察阶段。主要对学校的自评工作及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的检查和评估。

(3)学校整改阶段。学校根据专家组对学校评估时提出问题和整改意见,制定整改工作计划,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行整改。建立和完善内部的教学质量管理机制,逐步解决办学的深层次问题,促进教学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教育部将视各有关高校整政情况,组织专家组进校检查。

 

10.如何理解学校自评是整个评估工作的基础?

答:首先,在评估的三个阶段中,学校自评的时间最长,在建设、改革与管理过程中所做的工作最多,取得的实效也最明显。其次,最了解学校教学工作状况的还是被评学校自己,只有被评学校认真搞好自评,才能总结好学校教学工作的成绩、提炼出办学特色,找准学校教学工作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也就是说,只有认真搞好自评,才能充分发挥评估的诊断功能。第三,专家组在进校前通过认真审阅学校的自评工作报告,已初步了解了学校教学工作以及评建工作的基本情况,获得了学校教学工作的大量信息,并有了初步的了解,这就为专家组进校考察评估奠定了基础。

因此,自评是整个评估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阶段,是一项基础性的工程,希望高校要认真做好自评工作。

 

11.教育部专家组进校考察的主要项目和内容是什么?

答:(1)集中听取校长关于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情况的专题报告,时间一般不超过40分钟。

(2)对学校的多媒体教室、语音室、计算机房等各类功能教室、实验室及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体育场馆及体育设施、图书馆藏书及管理手段、校园网建设及运用、学生宿舍状况等进行实地考察。

(3)审阅《学校自评报告》及相关材料,重点考察学校提供依据材料的真实性、原始性及可靠性的程度,并随时提出质疑,请学校予以解答。

(4)分散至学校各相关部处、院系进行走访调查,听取工作简要汇报、查阅原始档案。

(5)根据《课程表》和考察重点,专家随机抽取若干课程,分散进行随堂听课。

(6)对学生的考试试卷和毕业论文进行抽样评估。

(7)分别召开教师、学生和学校党政领导干部等各类座谈会,进一步了解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状况。

(8)根据学校提供的《学生名册》随机抽取若干学生参加英语口语、计算机应用、综合性实验等技能测试。

(9)其他有关考察活动,如:就近考察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择日到学生食堂就餐等。

 

12.《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的l1个重要指标是什么?

答:是办学思路、师资队伍数量与结构、教学基本设施、教学经费、专业、课程、实践教学、质量控制、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思想道德修养。

 

13.《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中“师资”专指什么?

答:专指学校在编的具有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即教授、副教授、讲师和助教),包括教学、科研、管理等岗位上的教师。非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和外聘教师,即使担任教学工作,在分析师资整体结构状态时也不能考虑在内。

 

14.如何理解主要观测点“教授、副教授上课情况”中的等级标准?学校应当怎样做好这个环节的工作?

答:根据“教高[2005]1号文件”要求,教授、副教授每学年至少要为本科生讲授一门课程,连续两年不讲授本科课程的,不再聘任其担任教授、副教授职务。2004年底以前按《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执行,2005年开始A级标准按“教高[2005]1号文件”执行。

学校应制定政策,采取措施,鼓励教授和副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应把它作为学校的一项基本制度。要把教师承担教学工作的业绩和成果作为聘任、晋升教师职务、确定津贴标准的必要条件。同时,积极聘请国内外著名专家承担讲课任务或开设讲座,完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从事助教工作的制度。

 

15.《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中“师资的数量与结构”的主要内涵是什么?

答:师资的整体结构要合理,要符合学校的定位,要适应教学和学科、专业发展的需要。“师资的数量与结构”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全校师资的自然状况。数量、学科、学缘、年龄、学历(学位)、职称、各院系分布状况等。

(2)学科发展状况。教师科研状况;重点学科、重点专业、新学科、新专业的师资状况。

(3)主要基础课和主干课教师队伍状况。

(4)实践教学环节,特别是实验教学师资队伍状况。

师资队伍发展趋势良好,它应有学科带头人,巳形成学术梯队,并有数量适宜的骨干教师。

 

16.如何理解“具有硕士、博士学位”?

答:“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是指巳取得硕士、博士学位的人员。研究生班毕业的、获得第二学士学位的、现在攻读研究生学位尚未取得学位的,均不统计在内。

 

17.计算“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的比例”时,专任教师中是否包含外聘教师?

答:不包含。

 

18.生师比是学校统一计算,还是需要各院(系、部)分别计算?

答: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是对学校的整体本科教学工作进行评估,而不是对各院系部进行评估。因此,在木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不对各院系部的生师比提出要求,只考虑全校的生师比。但是,各院系部应该按照满足教学科研任务需要的原则,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配备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

 

19.教师岗前培训始于20世纪九十年代末,目前,部分中年以上教师有讲师以上职称并具有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书,但末通过岗前培训,请问在统计“符合岗位资格”的教师比例时应如何计算?

答:可以作为符合岗位资格的教师统计进来。这里要求经过岗位培训并取得合格证,是针对新教师来讲的,即具有硕士学位但还没有讲师职称的教师。

 

20.在统计主讲教师中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百分比时,是以每个学年主讲课程的老师作为一个基数,还是把学校全体教师作为一个基数?

答,是前者。

 

21.在评估方案的二级指标“3.1基本教学设施”的“实验室、实习基地状况”观测点中,实验室利用率应如何计算?

答:这里讲的利用率高不是定量的概念,利用率高低是通过,“进实验室做实验的学生数多少和和设备的开机率”来评价的。

 

22.《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中关于图书馆的评估指标有一项是生均图书量。请问。生均图书量是仅指纸质图书,还是包括电子图书?

答:指标中的生均图书是指纸介质的图书,不包括电子图书。但是,各院校一方面要把指标规定的标准作为建设的目标,另一方面,又不要急于求成,不要急功近利,不要为达到指标规定的数量而突击采购图书,以防止造成新的浪费。同时,近几年的年进书量也将是我们考核的一个重要指标。对于电子图书,只要确实在教学科研中充分发挥了作用,专家组在考察时会实事求是地做出评价的。

 

23.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中,关于图书馆状况,有两个指标即“生均图书”和“生均年进书量(册)”,对于这两个指标是否满足其中一个要求就算达到C级标准?并且不影响A级标准的达标?

答:这两个指标必须同时满足才能定为合格。只有首先达到合格标准,才能进一步考察是否达到了A级标准。

 

24.《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中的“四项经费”应如何理解?

答:“四项经费”包括本专科业务费、教学差旅费、体育维持费和教学仪器设备维修费。这是依据原国家教委1998年制定的《高等学校会计制度》确定和分类的。1998年教育部和财政部印发了《高等学校会计制度(试行)》,其中对用于教学的经费,未作单列。目前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仍沿袭原来的“四项经费”统计口径和方法,教育部正在组织有关教学评估专家、财会专家、教学管理专家对此问题进行研究。但在正式文件出台之前,仍按《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执行。

 

25.关于四项教学经费指标,自2005年起有了什么新要求?

答:教育部2005年发布的《关于做好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通知》(教高司函[2005]7号)明确规定:《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中与“教育部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教高[2005]1号)”不一致的,按1号文件执行。其中:四项经费占学费收入的比例C级调整为≥25%:A级调整为≥30%。

根据教高司函[2005]7号文件要求,2002、2003、2004年的四项经费占学费的比例仍按《水平评估方案》执行,2005年的经费预算要达到新的标准:即A级≥30%, C级≥25% 。

 

26.省级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方面开支的费用是否可计算在教学经费内?

答:可以。

 

27.体育类院校中场地等的水电费是否可以计人四项经费中?

答:水电费不能计入。

 

28.对于采用多媒体授课的考察方面,2005年有了什么新规定?

答:要积极采用现代教学技术和手段,特别是多媒体技术(利用计算机综合处理文字,声音、图像、图形、动画等信息的新技术)。根据教高[2005]1号文件的要求,国家重点建设的高等学校所开设的必修课程,使用多媒体授课的课时比例应达到30%以上,其他高等学校应达到15%以上。2004年底以前,按《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执行,2005年开始,按“教高[2005]1号文件”执行。

 

29.双语教学的要求对于少数民族地区,是否统一按照现行的评估指标体系来评价?

答:《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对于双语教学的要求适用于任何地区、任何类型的普通本科院校。

 

30.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是否应该取消现行评估方案中实践教学观测点“实习和实训”中的“实训”,或将其改为“校内外实习”?

答:不应该取消。实训是指那些对学生专业实际应用技能(包括职业技能)进行培训的实践教学环节,可以在校内,也可以在校外。本科院校中的机械、工程技术类等专业,都需要学生进行相应的“实训”。以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就业能力。因此对本科院校来说,实训十分必要,也很重要。

 

31.《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中“教学管理队伍”包括哪几类人员?有何具体要求?

答:教学管理队伍主要包括学校分管教学的校长、教务处等专职教学管理人员、院(系、部)分管教学的院长(主任)、教学秘书等教学管理人员。

管理队伍在年龄、学历、学缘、专业、职称等,应该结构合理,发挥最佳的整体管理职能。对管理者个人,要求具有适应管理工作的德和才,应具备从事管理工作必需的业务水平,具有与岗位相应的能力、理论和学术水平。在重要岗位工作的管理人员应有从事教学工作或教学管理工作的经历。规范教学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促使管理人员把主要精力投人管理和服务工作。

教学管理机构是行政机构,是服务机构,也是学术研究机构。

 

32.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对于“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和“教学质量监控”,应如何理解?

答,学校应制定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没有质量标准就无法评判教学质量的高低。教学质量是多层面、多样化的,各学校的定位不同,对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要求也就不一样,但都必须达到培养目标的要求。

建立自我完善、自我约束的教学(包括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是质量控制的重要保证,也是教学评估工作的主要目的之一。各高校都应积极采取措施,在机构、人员、经费、条件等方面给以支持。

 

33.教师风范及其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教师风范是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修养、知识水平、文化水准、精神面貌的体现,是教师的德与才的统一性表现。江泽民同志在北京师范大学百年校庆上,对教师提出的:“志存高远、爱国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与时俱进”,是对教师风范的很好概括。教师风范是教师整体素质的核心。教师风范主要表现在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科学研究、教书育人等方面。

 

34.“学习风气”的内涵是什么?

答:学习风气是学生在校学习生活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是学生在学校中经过长期教育和影响逐步形成的行为风尚,学习风气是一种无形力量,它潜移默化地对人才培养质量起着重要作用。学校的学习风气主要体现在刻苦学习、校园氛围、学生管理、教育载体、形象表现等方面。

 

35.评估工作中”课外科技文化活动”的内涵是什么?

答:学校要注意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机结合, 第二课堂要贴近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鼓励开展以提高大学生综合能力和扩展学生专业知识为目标的课余话动。参加课外科技文化活动的人数是指以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人文素质和拓宽专业知识为目的的各项科技文化活动的参加人数。统计时,应以较长时间、系统地参加的人数计算,这个人数占学生总数的一半左右,可认为“人数多”。有一定数量反映效果的研究论文、科技成果、文艺作品、竞赛获奖证书、先进事迹报告等,可认为“效果好”。

 

36.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为什么要强调“一人一题”?

答:《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教高厅[2004]14号)要求:毕业设计(论文)选题“要把一人一题作为选题工作的重要原则”。“一人一题”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独立完成任务的能力、避免相互抄袭的有效措施。当然,也可以几位同学共同合作完成一个较大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大题目的总体设计每个人都要参加,其余部分应做到分工明确,以保证每个学生都能独立完成相应部分工作。

 

37.在进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时,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应如何计算?

答:《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统计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04]7号)规定:毕业生就业率是指已就业毕业生人数占毕业生总人数(己就业毕业生人数+待就业毕业生人数+暂时不就业毕业生人数+结业生人数)的百分比。

 

38.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中,能否将教学效果进行量化?

答,一级指标“教学效果”的二级指标包括: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思想道德修养;体育,社会声誉;就业。在这些指标中有些可以量化,有些不好量化。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专家在考察过程中既要定量地核查学校的一些基本数据,又要在基本数据的基础上做出定性判断。在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中,有些是定量的,有些是定性的,对定量的指标需要收集若干数据通过一定的公式计算测评学校的教学效果,对定性的指标就需要专家对学校实际工作状况的考察评估,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估意见。

 

39.学生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的内涵是什么?

答:基本理论是指学生对本专业的基础理论掌握与应用的能力;基本技能是指学生的自学能力、交际能力、应变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

该指标是要看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掌握的现状、实际水平,从而判断学生的学习质量。考察时,要了解学校对学生的知识、能力结构(培养方案)的要求,课程设置,主要课程的教学大纲,学校的文化活动。在此基础上,通过考察学生在校学习的成绩、试卷质量,评分标准(进行考试改革,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场纪律、严格评分标准为前提),以及横向可比较的考试与竞赛中的成绩,专家组考察学生的实际水平和学生在校期间学习质量提高程度等。

 

40.就业情况的内涵是什么?

答:要考察学校在就业方面的工作,采取什么措施,取得什么效果。另外要看应届毕业生年底就业率和就业去向(包括考研状况)。

 

41.在对主要观测点“就业情况”的考察时,如无年底的就业数据,应如何计算?

答:如无法统计年底的就业数据,则可按7月底的数据进行统计,但要在报告中说清楚。

 

42.对于第一次参加评估的新建本科院校,在材料准备上是准备近三年的?还是自开办本科专业起的材料都必须准备?有无其他特殊要求?

答:原则上也是要求专家考察前3年的材料。如果考察时学校建立或升格不足3年,就准备自建立或升格到专家考察期间的材料。

 

43.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评估结论分为几个等级?如何确定被评学校的评估结论?

答:评估结论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种,标准如下: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二级指标共19项。其中重要指标(黑体字)11项,一般指标8项。二级指标的评估等级分为A、B、C、D四级,评估标准给出A、C两级,介于A、C级之间的为B级,低于C级的为D级。

评估结论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种,标准如下:

优秀:A≥15,C≤3,(其中重要项目A≥9,C≤1),D=0,特色鲜明。

良好:A+B≥15,(其中重要项目A+B≥9,D=0),D≤1;有特色项目。

合格:D≤3,(其中重要指标D≤1)。

不合格:达不到合格标准的即为不合格。

 

44.评估专家组的专家是怎样确定的?

答:目前,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已经组建了一个由1369人组成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库。

评估专家原则上从评估专家库中选聘。同时,所有评估专家,原则上必须经过培训才能够参加评估。通过培训,使专家们系统地学习高等教育教学和管理的理论知识,学习评估实践的典型案例,学习有关评估政策、指标体系,深入研讨评估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为切实做好评估工作奠定基础。

专家组成员一般为9~13人,专家组设组长一名,副组长1~2人,秘书1~2人。专家组组长应对高等教育理论有深人的研究,能较好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熟悉本科教学工作,对评估工作有较强的理论研究、较高的政策水平和较丰富的实践经验;专家组成员要有一定的专业背景和高等教育教学管理经验,有一定的评估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有良好的敬业和合作精神;秘书应熟悉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有一定的组织和协调能力。专家组组长受教育部委托,主持专家组在校考察期间的全面工作。

同时,专家组的组成要考虑到被评院校的学校类型、办学定位及学科结构等客观实际。同时,专家选聘坚持回避原则,对于被评学校或者与被评学校关系特殊(如担任被评学校兼职教授、学术顾问等)的人员,一般不邀请。

 

45.在评估工作中“三个符合度“的内涵是什么?

答:三个符合度是指:

(1)学校确定的目标(学校的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要求、人才的全面发展和学校的实际情况符合程度。

(2)学校的实际工作状态与确定的目标符合程度。

(3)学校所培养的人才质量与自定目标符合程度。

办学目标是学校自己确定的,因此提出三个符合度,就是从学校的实际出发进行评估。三个符合度越高,本科教学工作越好,一所本科教学工作优秀的学校,三个符合度肯定是高的,学校要从这一主导思想出发,从整体上总结过去,分析现在,规划将来。专家组也是人这“三个符合度”来评估学校的教学工作的。专家不仅看学校硬件和目前的情况,更要从总体上看学校是否具有主动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的办学思想、能力和机制,是否建立了自主的、良性循环的发展模式,从全局上分析、整体上把握。

 

46.对于即将接受教育部评估的高等学校来说,应当怎样更好地做好评估工作?

答:第一,要提高认识,做好以评促建工作。各高等学校要充分认识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以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扎扎实实地搞好学校的教学工作。

第二,要正确处理“硬件”和“软件”的关系,努力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第三,要以平常心态对待评估,保持高校正常教学秩序。

第四,要充分发动群众,调动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学校要以评估为契机,使全校教职工都能认识到教学工作的重要性,教育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都能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荣誉感,积极地投身到评估中去,为评估工作作贡献。

第五,要遵守评估纪律,并为评估专家工作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

 

47.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对评估材料有什么基本要求?

答:主要有四个方面:

(1)层次性:第一层次是自评报告,它的作用主要是让专家了解学校教学工作的基本情况,使专家看了以后能对各项指标和观测点以及学校教学工作的整体做出价值判断;第二层次是佐证材料,它的目的是支撑自评报告所反映出来的学校对自身教学工作及各项指标和观测点的评价;第三层次是备查材料,如毕业设计(论文)、试卷等,供专家组随时抽调审阅。

(2)针对性:主要针对七个一级指标,19个二级指标和特色项目准备材料。根据针对性的要求,材料越精越好。学校要努力克服自评工作中整材料过多以致材料成灾的情况。

(3)真实性:就是材料应该是真实的,应该是学校教学工作真实情况的反映,要坚持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

(4)原始性:就是要求佐证材料和备查材料尽可能是原始材料,不要做二次加工。

 

48.学校在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过程中,如何处理好“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的关系?

答:学校在自评自建阶段,投人资金购置教学仪器设备,进行教学基本设施的建设,这些“硬件建设”对于改善办学条件是非常必要的,要充分发挥硬件的作用和使用效率。学校在抓好“硬件建设”的同时,要认识到,办好一所学校,“软件”非常重要,而且从某种意义来说,“软件建设”比“硬件建设”更难、更重要。只有端正办学指导思想,有效地进行教学基本建设和改革,科学、规范地进行教学管理,树立良好的学风,学校才能办好,教学质量才能提高。《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件水平评估方案(试行)》对学校的“硬件”和“软件”都很重视。因此,学校在自评自建阶段要正确处理“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的关系,“硬件”和“软件”一起抓。

 

49.如何在整体上把握好评估?

答:接受评估的学校不能孤立地就事论事,要把评估工作作为学校提高办学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专家进校考察评估主要看学校是否重视评估工作,在评估工作中是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教学工作、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成效是否显著,要从总体上看学校是否具有主动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的办学思想、能力和机制,是否建立了自主的、良性循环的发展模式。

 

50.如何以“平常心”和“自然状态”对待评估工作?

答:教学工作的水平评估应是对学校“自然状态”下的评估,主要看学校平时工作的基础。因此,被评学校,尤其是学校的领导一是应该平时多练内功,在提高办学效益、提高教学质量上多下功夫。二是应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评估工作,不要打乱正常的教学秩序,真实地提供数据和材料,不要刻意地准备大量材料,尤其不要造假材料。如果专家发现有假材料,则直接影响评估结论。

 

51.为何说教学工作处于学校整个工作中的中心地位?

答: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是教学,因此,教学始终是学校的中心工作。

学校教学中心地位的确立不是一句空话,它有实际的含义,可以根据以下几点看出来,党政领导是否重视教学工作,经常研究教学工作,并能深人教学一线进行调查研究,解决教学工作中的问题;是否正确处理人才培养、教学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对教学的经费投入是否处于优先地位,并有稳定的来源;各职能部门是否都能围绕育人进行工作,并能主动为教学服务;学校的各项政策和规定是否都能体现对教学的重视;在对教师的考核中,是否实行教学质量考核一票否决制;育人工作是否已成为学校的舆论中心等。以上工作关键在于落实。

本科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主体与基础,抓好本科教育是提高整个高等教育质量的重点和关键。因此学校落实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时,应把加强本科教学工作列人重要工作日程。

 

52.关于在评估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基础课程或主干课程进行闭卷测试的问题,教育部作了什么新的规定?

答:教育部《关于做好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通知》(教高司函[2005]7号)明确规定:“全面取消专家组进校后的基础课程或主干课程的闭卷测试,专家组可以灵活地通过采取组织课堂讨论、座谈、考察实践动手能力等方式考察学生综合素质,综合教学效果。”

 

53.如何在整体上把握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的要点?

答:教学工作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复杂过程。《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中包括了对教育者、教育对象、教育影响(教育载体、媒体以及运用这些媒体的方式方法)的要求,还包含了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效果的评估。评估的内答、范围,所涉及的人和事,都是一种整体性要求,各指标之间不是割裂的,而是一个有机的整体。

 

54.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评建重点是什么?

答: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重点是教学工作,体现教学工作水平的关键是教育质量。

 

55.自评自建阶段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自评自建是评估工作的基础,参评学校要认真对照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认真总结学校教学工作经验和特色,找出办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措施,写出自评报告,并准备相应的背景材料。通过自评,进一步推进学校的建设与改革,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56.专家组进校前,学校应准备哪些评估背景材料?

答:(1)自评报告:对学校评建工作的客观陈述,不需要另外提供自评依据和特色报告。自评报告的内容包括学校概况、评建工作、教学改革和教学建设、教学工作经验、办学特色和创新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产生原因以及整改措施等。

(2)佐证材料:能够对评估指标体系中二级指标的各项内容予以说明。定量的数据要求真实、准确:定性的材料要有依据,具有说服力。

(3)备查材料:主要指学校各二级单位的毕业论文(毕业设计)、试卷、文件等材料。

 

57.学校自评自建阶段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学校自评的主要任务有六个方面:

(1)在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的基础上,发动学校各单位、各级领导和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学校建设。

(2)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系统完整地整理与教学工作密切联系的相关资料,力求做到全面、客观、真实、准确。

(3)找出影响教学工作和教育质量的症结和主要问题,提出进一步改进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并积极加以整改。

(4)形成能够客观、全面反映学校教学工作的自评报告。

(5)准备好自评结果和依据以及相应的支撑材料和背景材料。

(6)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迎接专家组进校实地考察评估。

 

58.专家组进校考察阶段对学校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专家组受教育部委托进校实施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实地考察任务。考察期间,学校应保持正常的教学和工作秩序,应实事求是地向专家组提供有关材料,配合专家组完成考察工作,为评估专家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

 

59.整改阶段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无论评估结论是什么,都要进行为期一年的整改。整改的任务是:根据教育部正式下发的专家组考察意见,有针对性地对学校的教学工作进行整改,进一步提高学校的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并为学校的进一步改革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要求被评学校在专家组现场考察结束后,尽快向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高等教言司递交整改方案。一年的整改结束后,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呈报整改情况报告。

在整改工作中,被评学校应该认真领会专家组考察意见和专家个人发言提出的主要问题,进一步分析学校的教学工作,从宏观上、整体上把握整改工作,防止就事论事。

 

60.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采用什么样的评估方法?

答:教学工作水平评估采用建立评估指标体系、明确评估内容和标准,并实施定性评估与定量评估相结合的评估方法。即由教育部制定评估指标体系和标准,被评估的学校根据评估指标对照学校工作进行自评,撰写出自评报告并提出整改措施,然后接受教育部派出的评估专家组进校考察。教育部专家组进校考察时,根据评估指标采用多种方法对学校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的凋查和抽查,在此基础上提出考察结果和评估结论,评估结果经教育部审批后向社会公布。

 

61.专家组进校考察评估时采用的方式是什么?

答:专家组进校考察评估时采用的是“听、看、查、议“四种方式。

听――认真听取学校领导有关教学工作的汇报,深人课堂听教师讲课,召开校领导、教师、中层管理干部、学生、离退休人员座谈会,比较广泛地听取教师和学生的意见。

看――审阅有关资料,考察实验室、图书馆等各种教学设施和生活设施。

查――考察学校图书馆、实验室、教室、计算机房、网络中心、体育场馆、食堂、学生宿舍等教学设施和办学条件,随机听课,调阅随机抽取的学生毕业论文和实验、实习报告,对学生进行随机性的基本技能、课堂技能和实验实践技能测试,教师和学生进行随机性问卷调查,访问教务处、科研处、计财处等职能部门和部分院系、查阅部分院系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材等有关资料和教学管理文件档案进行个别访谈和专题调研等。通过抽查主要基础课和实践环节的考核、指导请况评价学校的教学效果和质量。

议――对考查的情况进行讨论评议。

在考查结束前专家组还要给学校主管部门领导、学校领导及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反馈意见。

 

 

62.本科教学水干评估工作的整体特点是什么?

答:(1)以整体评估为主,把学校教学工作全局作为评估对象,评估过程和评估结论也侧重于对学技的教学工作进行整体综合分析,便于学校从全局和整体上改进工作。

(2)评估方案力求符合教育规律,体现高等教育改革和建设的方向,对学校教学工作有明确的导向作用。

(3)重视学校在评估中的主体作用,主要考察学校的“三个符合度”。

(4)强调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引导学校把主要精力放在学校内部建设、改革和管理上。

(5)重视发挥教学管理专家的骨干作用。

 

63.评估指标体系方案如何体现其具有分类指导的原则?

答:专家组在对学校教学工作进行全面考察的过程中,除了对学校的“三个符合度”的符合程度予以重点考察外,还会结合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学校自身的定位、人才培养目标等来考察其他指标的等级。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学校,其学校自身定位、办学指导思想、人才培养目标会有所不同,专家会根据学校的这些实际情况,结合学校发展状况,针对指标中各等级的标准(特别是在一些不能量化的指标上)做出切合实际的评价,这样,对于同样一个指标,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学校就有不同要求,基本能体现出分类指导的原则。

另外,对特殊类型的院校,比如艺术、体育、医药院校等,又分别制定了评估指标体系的补充说明,对评估方案中的少量指标做了调整,使之更符合这些院校的实际。在评估这些学校时,补充说明和原评估方案同时使用。

当然,随着评估工作的不断深人,还需要继续研究评估工作中的分类指导问题,使评估方案中和在专家考察评估工作时能更好地体现分类指导。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