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实验室

作 者:发布时间:2018-02-01浏览次数:2212

焊接实验室创建于1990年,实验室面积约600m2。实验室依托于西华大学四川省高性能汽车材料及制备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四川省特种材料及制备技术重点实验室,在焊接工艺领域具有广泛的技术优势,包括我校多年来一直大力发展的特种材料制备技术及成型工艺,着重发展了特种焊接技术、水利水电焊接技术、重型装备焊接技术、钢结构焊接及检测技术、汽车焊接、修复技术等。具备CO2气体保护焊、直流脉冲钨极氩弧焊、螺柱焊机、方波交流钨极氩弧焊、MIG脉冲焊、交直流埋弧焊、钎焊、等离子焊等常规焊接方法教学和科研平台。

本科生可在该实验室进行焊接方法与设备、焊接冶金和材料的焊接性、焊接结构与工装、焊接检验、钎焊、压力焊等课程的教学实验,同时,也进行了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和创新实践等工作。具备一定的先进焊接方法和检测手段;可开展以下方向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焊接材料研究

耐磨、耐蚀的焊接材料。

焊接工艺和接头质量保证

高温和常温拉伸试验,低温和常温的冲击试验,焊接接头的断裂韧性测试,疲劳裂纹扩展试验,焊接接头疲劳试验,焊接结构的残余应力测试

焊接接头的微观组织分析

焊接接头的金相试验,扫描电镜,X射线衍射仪(XRD)对焊接接头中析出相的定量分析

焊接缺陷对接头疲劳性能的影响

具有超声波探伤,磁粉和渗透等探伤设备

等离子焊接设备


焊接机器人

等离子喷焊设备


超声波探伤机


双丝埋弧焊机


储能式螺柱焊机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郫县红光镇西华大学五教5A-312

联 系 人:陈文静、李铜

联系电话:028-87726517

电子邮件:njchenwenjing@163.com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