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工程实验室

作 者:发布时间:2018-02-01浏览次数:1164

    材料工程实验室创建于1980年,实验室面积约1500m2。在建设过程中形成了按照材料研究四大要素建立起来具有材料制备及处理、微观表征、组织分析、材料性能测试等多种功能,可充分满足专业教学实验及综合科研训练的要求。

该实验室主要承担了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工程、车辆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汽车发动机)、机械电子工程、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工程等专业本科生的课程实验、综合实验、毕业论文设计及创新实践等教学任务,主要实验项目有金属材料的硬度测试、钢的热处理操作、热电偶的校验、电位差计的使用和炉温的测定、玻璃热稳定性的测定、静态拉伸实验、压缩实验、缺口冲击实验、各种金属的显微组织观察、显微硬度的测量等实验项目,涉及的课程有材料学、材料性能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学、工程材料学、工程材料A/B/C焊接冶金原理、材料成型测试及控制技术基础、金属塑性成型理论与技术基础、热处理设备及参量控制、材料科学基础、表面工程、热处理工艺、热处理原理等。

同时本实验室还承担了材料学和材料加工工程专业硕士生的科学研究试验工作,承担学院教师承担的纵横向科研项目的试验与研究工作。

实验室主要仪器设备有力学性能方面包括万能拉伸试验机、应力腐蚀试验机、冲击试验机、各种硬度试验机和激光粒度测试仪;微观组织分析方面包括扫描探针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GX41奥林巴斯金相显微镜和各类半自动显微硬度计等;材料制备方面有各类预磨机、抛光机、镶嵌机及切割机等,热处理方面有各种高温炉、箱试电阻炉、端淬试验机、盐浴炉、传感器试验仪等设备。

       万能拉伸试验机

 冲击试验机

 高温热处理炉

 硬度试验机

                                                       普通金相实验室

                                                                            金相数字成像分析系统


精密数显自动砖塔显微硬度计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郫县红光镇西华大学五教5A-312

联 系 人:杨湄、蔡擎

联系电话:028-87726517

电子邮件:179411882@qq.com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