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特种材料及制备技术重点实验室

作 者:发布时间:2018-03-02浏览次数:1529

        四川省特种材料及制备技术重点实验室成立于1999年,隶属于四川省教育厅,现有实验室面积约2000平方米,设备总值近1000余万元主要致力于发展特种材料科学及技术,开拓特种材料领域的学科前沿。栾道成教授担任该实验室主任。

  多年来,实验室紧紧围绕特种材料领域的科学发展前沿、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需求和国家重点科研任务及企业需求,深入开展特种材料及制备工艺技术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取得一系列开创性、独具特色的科研成果,研制成功一系列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特种新材料及新技术。实验室建设以来,承担了国家973”重大基础研究项目、863”计划高技术项目、95”重点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总装备部预研基金项目、十一五军品配套研制项目等重大科研项目上百项,各项科研经费累计上千万元;荣获省部级以上奖励6项,市级奖励2项,发表SCI论文百余篇,申请专利16项,已授权发明专利10,研究成果被列入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经过近20年的建设和发展,实验室已成为四川省重要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

        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

         1)高性能结构材料制备技术

         2)先进涂料及制备技术

         3)功能复合材料

         4)信息功能材料制备

        目前实验室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教学和科研经验丰富的固定科研人才队伍。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30人,其中,教授及研究员12人,副教授与副研究员12人。其中,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1人,四川省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 四川省杰出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博士生导师1人,同时还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为兼职教授。

        实验室主要设备:

        1)磁控溅射镀膜机和真空离子镀膜机

        2)高温真空烧结炉、25kg真空感应熔炼炉,金属气雾化制粉炉

        3)多功能纳米材料制备设备,能进行纳米材料制粉、收集及纳米块体材料成型压力烧结

        4)多台球磨机、冷等静压机

        5)微机控制电液伺服万能材料试验机,可进行最高温度1000的材料高温拉伸实验

        6)扫描电镜、扫描探针显微镜、X射线衍射仪等检测设备

         实验室从建设以来,根据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原则,始终如一地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在国际上与日本、美国、英国、韩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研究机构和公司有经常性的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项目,在国内与许多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密切的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实验室研究人员每年应邀在国内、国际材料领域的重要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同时,每年有多位研究人员赴国外著名学术机构和大学从事短期科学研究与访问和教学活动。这些活动大大促进了实验室与国际、国内间的学术与科研交流,对于建设省级一流重点实验室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实验室面向社会开放,欢迎社会各界来实验室莅临指导、开展科学研究与合作!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红光大道9999

 联系人:周廷栋

 联系电话:028-87726517

Emailzhoutd@mail.xhu.edu.cn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