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重点学科

省级重点学科:材料加工工程


一、学科概况

 本学科起源于原四川工业学院机械系铸造专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拓展到了铸造、焊接、塑性加工及模具等方向。培养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华明教授、美国发明家科学院院士任志锋教授等优秀人才。本学科于199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被评为四川省省级重点学科。现有专职教学科研人员36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8人,硕士生导师18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人员23人。

学科实验室面积 3000余平方米,拥有原子力显微镜、扫描电子电镜、热分析仪、转矩流变仪、偏光显微镜、万能材料试验机、注塑机、挤出机等材料分析测试和制备设备,总价值约6000万元。本学科已成为材料加工工程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支撑本学科的教学科研平台有:

  1. 四川省特种材料及制备技术重点实验室

  2. 汽车高性能材料及成形技术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3. 耐磨减摩表面技术四川省高校工程中心

  4. 西华大学材料实验中心


二、主要研究方向及学术带头人

1、凝固技术

本方向主要从事特种铸造技术、定向凝固技术研究。

学术带头人:曾明 教授

团队主要成员:李玉和、廖慧敏、樊坤阳、唐祁峰

2、材料特种成形技术

本方向主要从事粉末锻造技术、异形锻件成形技术、高分子材料成形技术研究。

学术带头人:查五生 教授

团队主要成员:刘锦云、郭彪、韩锐、万维财、赵天宝

3、焊接装备与工艺

本方向主要从事焊接装备、焊接材料、焊接工艺以及焊接结构的可靠性研究。

学术带头人:栾道成 教授

团队主要成员:敖进清、李铜、陈文静、王艳、王正云

4、表面工程技术

本方向主要从事钢铁材料的绿色环保表面改性新技术研究,轻合金表面陶瓷化技术研究,着重提高零部件的耐磨耐蚀性能。

学术带头人:罗德福 教授

团队主要成员:魏晓伟、赵广彬、贺毅、王剑、徐磊

5、模具设计及制造技术

本方向主要从材料成型工艺角度出发,开展模具设计及制造工作研究。

学术带头人:魏刚 教授

团队主要成员:彭必友、廖永衡、余玲、肖兵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