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作 者:宋天秀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148


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我院教学和科研实验室安全运行,保障正常教学科研秩序和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 2021年度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前期我院各教学和科研实验室自查自纠的基础上,1026日,我院党委书记汤子琼、分管科研和实验室的副院长丁士华带队,对我院教学科研实验室进行了全面检查,实验中心主任王正云和各实验房间安全负责人参加了检查工作。

检查组一行对学院实验楼所有实验室及实验厂房存在的安全隐患逐一排查,重点对水电线路、危化品的使用、日常管理、高压气瓶放置等进行了专项检查。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结果显示,我院大部分实验室安全制度到位,设备操作规范,但仍有部分实验室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主要表现为:1、个别实验室仪器设备及实验用品乱堆乱放,不符合安全规范;2、有些实验室卫生条件较差,垃圾不及时清理;3、易燃易爆品管理不到位,高压反应釜没有报备,相关的管理及保存记录不完善;4、气瓶不固定,存在大量使用纸箱盛装物品的现象;5、化学药品使用不当,大量药品试剂用完不及时整理收纳;5、水电私搭乱接,设备改造不规范。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记录,并与实验室人员进行了沟通,提出了限期整改的意见和要求。

安全无小事。实验室安全是学院安全稳定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高度重视。学院及学院实验中心要以此次检查为契机,仔细分析梳理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落实,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确保师生人身安全,保障正常教学秩序。让我们一起为创造良好的教学科研实验环境而努力。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