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学子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获佳绩

作 者:饶丽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277

 2021108日至14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上海举办,在指导老师向军、饶丽、王剑、郭彪、廖磊的带领下,我校李福川同学获得了全国三等奖、杨韬如同学获得了全国三等奖、胡胜帅同学获得了全国优胜奖。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承办。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西华大学等370所高校的1109名国内在校本科生及国际留学生参加了比赛。

本届大赛分预赛、省赛、复赛、和决赛四个阶段。其中,预赛由各参赛高校自行组织,省赛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复赛、决赛均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据不完全统计,约有4万名本科生参与了各高校组织的预赛,并从中选拔出1109名优秀选手来到上海参加了复赛、决赛。按照大赛竞赛规则,所有参赛选手以抽签方式分成若干组进行比赛,复赛阶段两个赛场成绩之和的优胜者晋级决赛。比赛选手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样品制备的全过程,包括样品磨制、抛光、腐蚀和显微镜观察等步骤,依据样品制备的金相质量、样品表面质量、操作习惯等方面来评判,由大赛评审委员会综合评议后,评选出金相技能大赛参赛者的名次。

据了解,材料的性能取决于其显微结构,金相是显微结构观测的基础手段之一。金相试样的制备、观察及分析是了解材料的显微结构和性能的重要方法,也是材料、机械等工科类大学生必须掌握的实验技能之一。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采用以赛代训的形式举行,“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旨在提高高校材料类专业大学生金相制备技能和实验动手能力,增强对金相图谱的分析能力,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应用,为全国材料学科类大学生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实践平台。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