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方向


1 、高性能结构材料

高性能结构材料是学院多年形成的具有良好基础和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本方向针对汽车、航空、石油、化工等行业开展高性能结构材料的研究工作,以四川重大装备基地、航空航天、核工业等重工业企业为依托,以高性能结构材料及成形技术研究为着重点,将创新研究与应用研究有机结合起来,在提高学术水平和竞争力的同时,既为四川重工业及国内企业提供高性能结构材料产品与生产技术,也为四川的重工业企业、制造业企业提供了丰富的技术贮备和人力资源支撑。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新型抗磨材料

2)铁路道岔材料

3)可转位刀具及超硬技术

4)高强韧铝合金、镁合金、铜合金设计与非传统制备技术

5)高性能高分子材料改性技术

6)复合材料

  

2 、表面工程技术

本学科方向针对各行业钢铁、镁、铝轻合金防腐、耐磨高性能的要求,开展零部件及刀模具表面涂覆、强化、改性技术以及再制造技术研究与开发,基于表面科学与工程技术研究所及材料加工省重点学科,形成了长期稳定的研究团队,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技术创新、省部级及企业技术攻关项目,已有多项成果应用于企业,具有良好的产、学、研优势,在省内科研院所中本学科表面技术研究最系统、最全面,并在国内有一定的影响。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刀具涂层设备与工艺技术

2)可控离子渗入技术及设备

3)铝合金、镁合金表面陶瓷化技术及成套设备

4)脉冲镀铬技术及成套设备

5)等离子体表面改性技术

  

3 、新型功能材料

近年来,微电子、光电子、新型功能材料和器件产业发展迅速,新型功能材料不断涌现。本学科方向主要针对能源与信息功能材料等的制备、物理性能及应用开展开展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低温烧结微波陶瓷材料

2)微波吸收材料与吸收体

3)热电材料与器件

4)镨铁硼永磁材料与永磁铁氧体

5)非晶软磁材料与软磁铁氧体

6)隐身材料

7)特种含能材料与器件

  

4 、先进成形技术

本学科方向针对汽车、机械、航空及核工程等领域开展材料近终成形技术,研究先进铸造、焊接、模具成形等材料加工技术,以实现材料近终成形,节能、节材。目前承担有总装备部预研基金项目、地厅级和企业项目。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 凝固理论与凝固技术

2)粉末冶金与粉末锻造技术

3)粉末等离子束再制造及成形技术

4)焊接设备与焊接技术

5)塑性成形与加工技术

6)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

  

学院始终重视学科的前沿研究和发展方向,紧密围绕国家规划和四川省工业经济的发展,在如上科研方向的相关研究及技术方面成立了几个稳定的、学术水平高的学术研究团队

1.栾道成教授带领的高强高韧贝氏体钢及耐磨材料研究团队

2.罗德福教授带领的黑色金属表面改性技术研究团队

3.赵广彬研究员带领的超硬涂层技术研究团队;

4.魏晓伟教授带领的有色金属表面改性技术研究团队;

5.丁世华教授的信息材料与器件研究团队。

6.张勤勇教授带领的能源材料与器件研究团队

7.彭娅教授、马素德教授带领的特种涂料与高分子基复合材料研究团队

科研团队学术造诣高、实力雄厚,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技术创新、省部级及企业技术攻关项目,已有多项成果应用于企业,并在国内有一定的影响。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