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西华大学初赛准备工作会召开

作 者:何红、彭必友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85


4月21日下午3点,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西华大学初赛准备工作会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教务处主持召开,来自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的部分指导老师参加了会议。

首先,西华大学教务处教学实践科宗莲松老师谈到: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是在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开展的一项大型公益赛事,是以“三维数字化”与“创新设计”为特色,突出体现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要求,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具体实践。西华大学历年来参加此项竞赛成果都获奖丰富,为学校在全国普通高等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上升到目前的第215名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希望这支在教务处指导下、由多学院组成的3D竞赛项目队伍能够在今年竞赛十分激烈的背景下获得更多的成果。

其次,该项目负责人彭必友老师结合教学团队教学能力提升、一流课程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向各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经验,他谈到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在2018年进入全国学科竞赛榜后,参赛高校连续每届超过600所,初赛参赛人数累计达到800万人次,省赛表彰获奖选手累积突破17万人、国赛表彰获奖选手累积突破1.7万人;参赛作品水平不断提升,出现了一大批优秀设计作品,西华大学如何在更加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更需要指导老师们根据每年的竞赛要求,针对学生的兴趣、特长实时调整学员的任务,巩固现有的比赛实力,与时俱进,力争在新的项目中取得突破,同时还要将竞赛过程、竞赛成果与创新创业相结合,产教融合不断深化,产学研不断加强,将技术、人才与产业项目合作对接,达到以赛促教、以赛育人的结果。同时他还建议指导老师们利用自己指导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的丰富经验,积极参加全国高校教师创新设计大赛,提升自身教育教学能力、拓展职业发展,为西华大学的一流课程建设、一流专业建设添砖加瓦。

最后,到场的指导老师对各学院之间资源共享,人才互通,竞赛队伍的遴选办法及2021年度比赛的推进情况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并就以上议题达成共识。

竞赛链接: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简称“全国 3D 大赛”或 3DDS),是在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开展的一项大型公益赛事,以“三维数字化”与“创新设计”为特色,突出体现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要求,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具体实践。

全国3D大赛自2008年发起举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至第14届,受到各地方、高校和企业的重视,赛事规模稳定扩大,参赛高校连续每届超过600所、参赛企业每年超过1000家,初赛参赛人数累积突破800万人、省赛表彰获奖选手累积突破17万人、国赛表彰获奖选手累积突破1.7万人;参赛作品水平不断提升,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设计作品与团队,并快速成长为行业新锐与翘楚,备受业界关注;同时大赛一头链接教育、一头链接产业、一头链接行业与政府,产教融合不断深化,政产学研用资互动不断加强,技术、人才与产业项目合作对接及产业生态平台作用日益突显,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水平最强、影响最广的全国大型公益品牌赛事与“互联网+创新”行业盛会,被业界称为“创客嘉年华、3D奥林匹克、创新设计奥斯卡”,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特别是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数字经济和创新创业的时代洪流,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以赛促新”,全国3D大赛历经十三年培育发展,也被教育部正式列入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体系!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