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答辩会

作 者:闵忠华 刘云强发布时间:2019-05-18浏览次数:349

517日下午14:30,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答辩会在5A-427会议室顺利举行。学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副校长费凌,校外专家四川大学伍莉莉,成都电焊机研究所尹显华,校内专家蒋珍菊、马力、张勤勇、秦付军、封志明、唐洁,学院领导及专业的负责人、专业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答辩会,答辩会由学校教务处处长蒋珍菊主持。

副院长丁士华向专家们介绍了学院2019年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及前期所开展的工作。学院各专业通过广泛调研,召开骨干教师座谈会,听取校外专家意见,通过教授委员会审定形成了人才培养的初步方案。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向军和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负责人陈文静分别就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思路、培养目标、专业定位与特色、毕业要求、专业大类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等内容进行汇报,就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辩。

在专家组质询环节,与会专家总体上认可材料科学与工程和焊接技术与工程两个材料大类专业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认为方案充分体现了大类培养思想;同时针对专业培养目标、课程具体设置与学生能力培养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武莉莉教授十分赞赏实施大类培养改革举措,认为过分强调专业教育的传统工科正面临技术日新月异的挑战,当下的人才培养要适应技术进步,就需要重视学科基础和学科融合教育,才能为学生未来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认为2019版材料大类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在重基础和课程模块化教学方面值得肯定。同时也建议专业在必修课中增加互联网、信息技术、智能控制等方面内容,重视学生写作、美学等综合素质培养,强化专业特色。尹显华高工认为实践教学和学生视野拓展非常重要,建议在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实践教学方面更加重视校企合作,充分借助企业平台,让学生了解现代焊接工艺、质量控制、集成焊接技术等,同时结合课程教学情况,适时开展新技术讲座,让学生了解前沿技术发展状况。张勤勇教授认为总学分减少将冲击课程教学,需要教师主动适应变化,在教学内容、方式方法以及课程考核评价方面积极变革;建议适当降低毕业设计(论文)学分,多学期、分阶段、讲座式开展专业导论教学,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学分认定标准要有利于科学评价学生能力训练等。马力教授认为培养方案中对专业培养目标描述不够清晰,没有涉及到新材料,特色不鲜明;选修课程设置多但要求学分少,不利于教学组织,建议实施模块化选修;课程考核方式方法较为单一,不利于科学评价学生学习。秦付军教授认为专业培养目标描述不够准确,专业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学分认定标准还需进一步细化;封志明教授大类基础选修课学分设置与课程学分选学要求不匹配;专业英语作为选修课不能确保所有学生选课,建议开设一些双语专业课程。蒋珍菊教授认为方案中针对不同专业方向开设的材料学ABC不够科学,建议统一课程,只是不同专业方向在教学内容和课程考核上作侧重选择。

副校长费凌教授作了答辩会总结发言。他感谢各位专家真诚而富有建设性建议;他指出,材料大类专业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培养目标太宏大、特色不鲜明,反映前期对行业、企业人才需求调研不够充分,思考不够深入;新工科培养思维欠缺,在课程设置方面体现太少,尤其是计算机、信息技术、智能控制等方面课程设置不够;在专业选修课程方面,应思考更为有效的教学模式,前沿技术性课程建议以技术讲座方式进行;在课程支撑毕业要求方面存在课程支撑能力不匹配情况;他要求,材料大类专业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充分吸收本次答辩专家建议,进一步开展专业人才需求调研,更加清晰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根据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

副院长丁士华表示,学院将认真借鉴校内外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进一步对培养方案进行优化提升,着力完善符合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