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典型案例2

作 者:谢君发布时间:2015-11-13浏览次数:1038

 

许瑶,男,19914月生,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0级毕业生。西华大学首届大学生“创业之星”。

大学时期,许瑶就对创业产生了浓厚兴趣,学习之余,他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创业上面。经过反复考察,他把创业目标锁定在了教育培训。“因为我也是刚从高中毕业步入大学,对高考体会很深,特别是对高考前各类辅导班印象非常深刻,大家都趋之若鹜。我就想,如果做这个项目应该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而且我来做的话,应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帮助学生,吸引学生,会更有体会。”许瑶回忆当初选择教育培训这个项目的初衷时这样说。在他看来,之所以选择进入教育培训领域,是因为自己作为一个曾经经历过中考、高考的学生,非常了解学生渴望帮助的迫切心理。在找到市场的需求后,不断思考改进的方式,通过一步步努力,就一定会取得成功。于是,从做家教做起,许瑶开始了他的人生创业之路。20139月,他和另外两名同学一起合资注册的郫县永欣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定位于初高中文化培训。秉承“用心、负责”的办学理念,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公司在郫县设有两个校区,拥有400平米固定教学场地,分别为初中、高中学生提供知识辅导和相关资源,因为培训效果良好,在郫县小有名气,一年的营业额已经达到150万左右。公司现有职工30余人,其中全职员工10人,兼职员工22。职工中有来自东北师大的研究生,还有来自西华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内江师范学院等高校毕业生,也有曾在大学任教的老师。公司现有学员300余人。在2年的发展历程中,先后帮助超过1000名学子完成大学梦,更培养出2012年郫县文科状元杨威同学等优秀学生。

    面对有志于创业的大学生,许瑶建议,大学生创业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对困难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自主创业需要各方面的知识积累,还需要社会经验和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以及良好的心里承受能力和风险意识。要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充实、提高自己。“坚持、执着,遇到困难不低头。一旦找准自己的方向,就要义无反顾地走下去。”而这,也正是许瑶一直秉承的信念。

    尽管已经毕业1年多时间,但提起母校,许瑶非常感激。他说,感谢学校在校期间对他的培养和教育,特别是对自己在创业方面的诸多关心和帮助,学校在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方面的政策和有效举措给他提供了大展拳脚的机会。他建议学校通过开展就业创业相关的选修课,就业创业专题培训班等方式,在大学生自主创业教育方面提供更多支持,让更多的在校大学生能有机会实现自己的创业梦。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