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感悟

作 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2-08浏览次数:123

人生最美好的风景,是在你登上山的最高峰的那一刻,所有风光尽收眼底。为了看这无限的好风光,人们才会不断的往上攀登。生活就像打牌,发到自己手里的牌由不得选择。是好是坏都要打下去。而生活也不在于你是否有一副好牌,而是看你能否把手中的牌打好。

人生如树,人生似山。树有它的年轮,或淡而宽厚,或深而狭窄;山有它的山势,或挺拔巍峨,或清寂幽暗。它有它自己的命运,时顺时逆,而面对命运,我们应该学山,壮志凌云;学树,坚忍不拔。

生活就像一个大舞台,我们都在舞台上扮演自己的角色。经常向往拥有一种真实的自我感觉,经历过成功与失败,喜悦与悲伤,蓦然回首,才发现人生如戏。

人生一世,如昙花一现,来去匆匆,一瞬即逝。昙花虽一现,但留给人们的是美丽。而人活一辈子,将老之时,也要回首望望,看看有没有把美留给人间。

生活只有两种形式:腐烂或是燃烧。一个选择被腐烂的人,犹如一潭死水,散发着臭味;一个选择被燃烧的人,犹如一米阳光,照亮世界。

因此,让我们的生命燃烧吧,为世界的美好而燃烧!

 

材料科学与工程2006级(2)班   蔡超慧

伊人

            ——为台湾而歌

 

你绝尘而去,却未能飘然而归,你的泪水是一粒粒忧伤的文字,刻到心里。

——题记

 

很久很久以前,你对大陆的哥哥说你要南下,于是,你走了。

你擎着一柄花伞,赤一双足,踏在日月潭边那块银色的滩地上,款款而行。河畔微醺,温柔的秋月向你孤独的明着,印出你那绝美的容颜。簇簇的渔火,轻盈的螺号,烂漫的山花,翠绿的鸟鸣,纯张袅袅的炊烟,采莲女擎开的绿菏……

在你怀中,人们用最原始最质朴的爱向你表达着:躬耕于田园,牧马于南山,浣纱于溪畔,歌舞于炉旁。日出而作,日落而憩。船们静静的睡入潮声,海轻轻的推着岸。

阿里山,你怀中的骄子,任你采摘一坡金黄的落叶,踏一地班驳的树影,也许还踩着念家的那一份薄薄的寂寞。

宁静如旧,祥和如斯,似有百年未改……

 

烽火百骨烬,春晚红颜老。

平静,短暂。

突如其来的战争飓风吹乱了你那洁白的裙祉。帆蓬上的风暴在怒嚎,产板上的骇浪在狂叫。岁月瞬间剥蚀如鳞,纷纷飘入夕阳苍黄的暗哀叹中。

几个西班牙传教士对你大动干戈,一时风雨如晦;一群荷兰大兵风卷残云而来,对你肆意妄为;几个法国流氓蜂拥而至,飞扬跋扈,为非作歹;一群日本流寇又接踵而至,靴声漫无边际的渲染血腥。

他们以狼的行径践踏你的身躯,屠戮你的子民。炮火之下饿殍满野,腐尸千里。你的心里满是泪水,再也听不到雄鸡的清啼,看不到厚褥的春天,却听到怀中儿女的哀号,看见身体上一个个丑陋而粗糙的伤口不断的扩大与蔓延。

杀戮,血腥。侵略与反抗成为那个时代唯一的主题。也许这段历史的惨烈正如洛高所言,把刺刀磨尖当笔,蘸着鲜血当墨水写在敌人的肚皮上当纸。

战火渐熄,浑浊的日月潭,破败的阿里山。你终于在国民党的统治下残存下来,却猛然发现韶光已逝,红颜迟暮,自己像一个伶仃孤苦的流浪儿,拖着病病歪歪的身子,迫切希望与大陆哥哥相见。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好想回家,你说。你想在兄长的怀里痛哭一晚,哭尽世间所有的哀怨与悲伤。好想像以前那样在那间冬日白雪红炉的小屋中依偎在哥哥的身旁听那个叫华夏的白胡子老爷爷讲故事,很想听见哥哥的声音,哪怕是责备。

你说,你不愿成为触动炎黄子孙灵魂深处的隐痛,你说你只是一个游子,只想归来。

你说,你还记得于右任先生那首绝笔小诗的每一个字:

 

葬我于高山上兮

望我大陆

大陆不见兮

只有痛哭

葬我于高山上兮

望我故乡

故乡不见兮

永不能忘

天苍苍,海茫茫

山之上,国有殇

 

轻斟一勺孤独,烹饪生命之寂寞。你说,金秋飘落的黄叶常常在风的撺掇下捎来大哥的一句话:式微!式微,胡不归?可是,所有的苦楚与心事早被束成了清照的那束黄花,憔悴独唱:归期,何在?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