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的决策

作 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2-08浏览次数:193

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应该关注党的会议,紧密结合实际,学会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会议的精神。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和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对于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全会通过的《决定》,以完善初步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主题,以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作出了一系列重大的战略决策和部署,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和重大举措,是指导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要深刻理解十六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历史性决策,就要把握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体制改革面临的三个问题:一是已确定的改革目标尚未完成。二是,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新提出的任务。三是,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速,科技进步加快,对外开放的扩大和我国加入WTO,要求我国的经济体制必须不断创新,从而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适应。

要深刻把握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比如,关于加快推进改革,重在体制机制创新,破除生产力发展仍然面临的诸多体制性障碍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论述:“五个统筹”的要求和七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五个坚持”的原则;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的论述;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论述;关于积极推进农村、财税、金融、涉外经济体制、就业和分配体制、科教文卫体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市场体制、规范市场秩序,继续改善宏观调控、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等方面的论述;关于党的领导是顺利推进改革的根本保证的论述等等。

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对全党新的重大考验。作为当代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要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勤奋学习,发奋成才,努力实践、大有作为。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