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作 者:发布时间:2016-05-24浏览次数:485

专业代码:080203               

专业名称: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英文专业名称:Materials Forming and Control Engineering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具备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具备从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设计制造、生产组织与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本专业学生毕业五年后具备工程师的素质和能力。

培养要求:本专业毕业生应满足如下在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的要求:

1)具备较扎实的数学、物理、外语、人文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具备计算机应用基础及应用能力;具备机械工程和材料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受到严格工程训练和能力培养。

2)具有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解决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中出现的问题的能力;掌握文献检索等基本方法;具备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能力。

3)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以及良好思想品德;掌握科学研究方法,具有创新意识和能力。

毕业学分要求:本专业学生必须修满170学分,其中理论课122学分,实践环节48学分。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

核心知识领域:机械设计及制造基础、材料加工冶金传输原理、材料成型原理、材料成型工艺与设备、检测技术及控制工程基础等知识领域。

专业核心课程:材料成型传输原理、塑料成型理论与技术基础、金属液态成型理论与技术基础、金属塑性成型理论与技术基础、材料成型测试及控制技术基础、材料成型CAD/CAE技术基础、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塑料成型模具设计、现代模具加工技术、材料成型设备、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分析、合金熔炼及质量控制、铸造工艺、造型材料、铸造装备及自动化。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金工实习、材料成型CAD/CAE综合应用实践、材料成型CAM实践、材料成型工艺及工装课程设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生产实习、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论文)。

学制及修业年限:4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