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技术与工程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作 者:发布时间:2016-05-24浏览次数:271

专业代码:080411T                     

专业名称:焊接技术与工程

英文专业名称:Welding Technology and Engineering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具备焊接工程与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具备从事焊接技术与工程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设计制造、生产组织与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培养要求:本专业毕业生应满足如下在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的要求:

1)具备较扎实的数学、物理、外语、人文社会科学和计算机应用等公共基础知识;具备机械工程和材料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焊接技术与工程领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受到严格工程训练和能力培养;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2)具有能适应进一步深造及终身学习需要的较强自学能力;有较强的表达交流能力、有一定的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具有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解决材料成型及控制中出现的问题的能力;具有组织管理能力及团队协作的能力;掌握文献检索等基本方法,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及开拓创新的精神;具备初步科学研究能力。

3)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和健全的人格;具有较好的人文修养;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受到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掌握一定的科学研究方法,有求实创新的意识和革新精神;能适应社会竞争与合作。

毕业学分要求:本专业学生必须修满170学分,其中理论课122学分,实践环节48学分。

主干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

核心知识领域:机械设计及制造基础、材料加工冶金传输原理、材料成型原理、材料成型工艺与设备、检测技术及控制工程基础等知识领域。

专业核心课程:材料成型传输原理、材料成型测试及控制技术基础、CAD/CAE在焊接中的应用、弧焊电源、焊接自动化控制、焊接冶金原理、焊接结构与工装、材料焊接性、焊接检验、焊接方法与设备。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金工实习、焊接数值模拟应用实践、焊接材料制备综合实验、焊接工装课程设计、焊接工艺综合实验、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生产实习、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论文)。

学制及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