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开启本科教学改革“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作 者:刘云强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次数:195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院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满足和适应社会对本科人才培养的时代新要求,按照学校新一轮本科教学改革总体部署和2019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要求, 201875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各教学系正副主任、实验中心主任、教学科研办主任、教学团队负责人等人员围绕“社会对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新期待、本科教学存在不足、2019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方面开展了大讨论。院长栾道成教授参加了本次讨论会,副院长丁士华教授主持了讨论会。

讨论会上,栾道成指出,学院启动新一轮本科教学改革“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是为了充分认识目前学院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存在的不足,根据社会新变化、新要求主动推进本科教学改革,让学院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更好适应和满足社会新期待,意义重大;他强调,本轮本科教学改革要充分体现“智能、环保、绿色、健康”理念,紧密结合新工科、新技术、信息化和产业发展新战略等时代改革新要求,积极探索、推进学科专业大调整、大融合。他要求,各部门要组织全体教职员工,以2019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全面深入地开展本科教学改革“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确保本轮本科教学改革“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取得实际成效。

讨论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既关注国内本科人才培养时代新要求、新期盼,又引述国际本科人才培养新动向、新举措;既探讨学科专业整体建设,又深入课程整合与规范。通过深入讨论,初步形成了以下共识:一是广泛深入开展本科教学改革“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十分必要;二是当前学院本科教学确实存在专业建设滞后、专业教育过细、专业介入行业、产业背景不够问题;三是学院本科人才适应社会能力不强,学生学习动力不够,学生发展后劲不足,下一步需要探索建立大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四是2019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着力课程建设。课程建设要体现“智能、环保、绿色、健康”教育理念,要深度融入新技术,高度关注信息化、产业化时代特点。

讨论会上,丁士华就暑期深入开展本科教学改革“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进行了安排,要求各教学系要组织教师广泛深入企业、兄弟院校开展调研,并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

据悉,学院各教学系此前已针对实习、实训课程存在问题和改进方向开展了专题讨论会。针对本轮本科教学改革,学院随后还将陆续开展各层次、各方面的专题“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