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基本知识

作 者: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5179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基本知识

1、什么是《华盛顿协议》?

《华盛顿协议》(Washington Accord)是本科工程教育学位互认协议,1989年由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6个国家的民间工程专业团体共同发起和签署。该协议主要针对国际上本科工程教育学位(其学制一般为四年)资格互认,由各签约成员确认已认证的工程教育学位,并建议毕业于任一签约成员已认证专业的人员均应被其他签约国(或地区)视为已获得从事工程工作的学术资格。

2、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有什么积极意义?

我国于2013619日获得《华盛顿协议》全会全票通过,成为该协议第21个成员(预备成员)。201662日国际工程联盟大会《华盛顿协议》全会全票通过了中国的转正申请,中国成为第18个《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

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的积极意义:

1)这标志着我国工程教育质量得到国际认可;

2)工程教育国际化迈出重要步伐。

3、什么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指专业认证机构针对高等教育机构开设的工程类专业教育实施的专门性认证,由专门职业或行业协会(联合会)、专业学会会同该领域的教育专家和相关行业企业专家一起进行,旨在为相关工程技术人才进入工业界从业提供预备教育质量保证。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核心就是要确认工科专业毕业生达到行业认可的既定质量标准要求,是一种以培养目标和毕业出口要求为导向的合格性评价。

4、为什么要进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从三个层面理解工程教育专业教育认证的必要性:

公众:只有经过可靠的认证机构所认证的学校(专业)才是被承认的学校(专业);

学校和专业:关系到学校的生存条件(有利于吸引学生,吸引投资);

学生:学位被认可,毕业生被接受。在获取资助、奖学金、学分被其他高校认可、学位被其他签约成员国接受。受工业界认可。

5、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基本理念是什么?(*

在我国,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遵循以下基本理念:

1)强调以学生为中心,面向全体学生。将学生作为首要服务对象,学生和用人单位对学校或专业所提供服务的满意度是能否通过认证的重要指标;

2)强调以学生学习产出为导向(Outcome-based)。对照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评价专业教育的有效性;

3)强调合格评价与质量持续改进。专业认证强调工程教育的基本质量要求,是一种合格评价。专业认证还要求专业建立持续有效的质量改进机制。

以学生为中心,就要关注学什么(教学设计)、怎么学(教学过程)和学的怎样(教学评价)。

6、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哪些基本特点?

1)由被认证专业所在学校自愿申请参与认证;

2)由第三方非盈利,从事认证机构的组织实施;

3)针对工程教育专业进行的合格性评估、认证;

4)以质量保证和质量提升为基本指导思想和出发点;

以学生为本,重视对全体学生学习成效的评价。

7、专业认证与教育评估的区别?

1)专业认证不仅重视教给了学生什么,更重视学生真正学到了什么。对所接受的教育情况全过程进行考查与评价,特别注重对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进行考查。

2)教育评估属于教育部门内部的工作,认证主要是独立于教育部门的第三方评价,机械类专业的认证秘书处设在中国电工技术学会。

3)教育评估的对象是学校,认证的对象是专业。

4)评价结论:评估给出学校办学的(等级)评价;认证给出的是其专业是否符合认证标准的评价。

8、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目标是什么?

1)促进我国工程教育的改革,加强工程实践教育,进一步提高工程教育的质量;(2)建立与注册工程师制度相衔接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3)吸引工业界的广泛参与,进一步密切工程教育与工业界的联系,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对工业产业的适应性;(4)促进我国工程教育参与国际交流,实现国际互认。

9、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基本特点有哪些?

1)标准、文件和程序符合“国际实质等效”原则;(2)认证机构由非政府的公益性行业组织联合组成;(3)专家由行业企业和教育界代表共同组成;(4)严谨的认证程序和认证技术保证认证结论的合理性;(5)坚持以能力为导向的认证理念,坚持教学过程与学习效果的考查并重的同时,更注重学习效果;(6)认证标准强调国际实质等效性,强调尊重被认证专业的办学特色和特点。

10、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有哪些?

由通用标准和专业补充标准构成。

通用标准有7个要素(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涵盖了国际通行的12条毕业生能力要求,符合华盛顿协议要求的结果导向性特点。重点看学生产出成就,课程体系、师资,这些都是保证和支撑学生产出的。

各专业领域必须同时满足相应的补充标准。专业补充标准规定了相应专业在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方面的特殊要求,不是单独的指标。


11、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区别?

培养目标:是对该专业毕业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达到的职业和专业成就的总体描述。

毕业要求:对学生毕业时所应该掌握的知识和能力的具体描述,包括学生通过本专业学习所掌握的技能、知识和能力(技术和非技术能力)。

12、目前国际通用的毕业要求(毕业要求认证标准)(2015版)是什么?

通用标准由2014版的10条变成2015版的12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条毕业要求中有8条提到复杂工程问题。

13、毕业要求认证标准所提到的“复杂工程问题”的特征有哪些?

必须具备下述特征⑴,同时具备下述特征⑵-⑺的部分或全部:

 ⑴必须运用深入的工程原理,经过分析才可能得到解决;

 ⑵涉及多方面的技术、工程和其它因素,并可能相互有一定冲突;

 ⑶需要通过建立合适的抽象模型才能解决,在建模过程中需要体现出创造性;

 ⑷不是仅靠常用方法就可以完全解决的;

 ⑸问题中涉及的因素可能没有完全包含在专业工程实践的标准和规范中;

 ⑹问题相关各方利益不完全一致;

 ⑺具有较高的综合性,包含多个相互关联的子问题。

14、基于OBE理念的反向设计、正向实施的具体方法是什么?

15、进行“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的目的是什么?

1)明确教师的责任;(2)明晰学生学习要求;(3)为专业教育提供持续改进的依据;(4)《华盛顿协议》认证体系的要求,认证结果互认的基础;(5)适应标准修订的需要。

16.认证专家如何考察?

认证专家将通过认证学校说(目标)、做(实行)、证(举证)三个环节,来考查学校的资源、投入与过程,并据此判断其对产出目标的支持程度。

17、认证专家现场考察内容有哪些?(了解)

1)会晤接受认证专业所在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2)会晤接受认证专业及所在学院负责人特别是专业负责人;(3)会晤教师;(4)会晤学生;(5)审阅学生学习效果;(6)考测学生知识能力水平;(7)会晤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代表;(8)考查教学条件、教学资料、教学管理;(9)教学观摩。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