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特色专业建设情况年度检查表(2016年)

作 者:发布时间:2017-01-10浏览次数:53

 

  

专业名称

材料科学与工程

所在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特色专业级别

国家级

省级

校级

特色专业建设的主要工作与取得的成果

结合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目标和年度建设规划,2016年度开展的具体工作:

1、高水平师资队伍的建设;

2、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

3、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创新教育课程体系建设;

4、编写和出版创新性教材或规划教材;

5、建设已有和新申报各级重点课程、精品课程和示范课程;

6、发表高水平教学改革成果、申报教学成果奖;

7、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教学内容、考核评价体系的改革与实践;

8、改革实践教学内容,改善实践教学条件,建立稳定的校内外创新教育生产实习基地和实训基地;

9、材料创新性、卓越人才的培养和训练;

10、教学质量工程网站建设和建设成果汇总与入网。


已经取得的成果:

  1. 已经建成一支包括20人在内,专业背、职称和学历结构层次合理的教育教学团队;

  2. 积极建设一批已有的校级重点课程和校级精品课程,新增了一门校级示范课程;

  3. 学院内部申报和审批了10余项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项目。

  4. 已经获得部分教学改革成果,已经公开发表教学教改论文多篇。

  5. 课程教学方式改革、考核评价体系改革取得显著成效。

  6. 积极建设已有的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

  7. 已经选拔20人次进行“材料卓越人才综合技能强化训练”,参与导师进行创新性科学研究,已获得初步研究成果,在各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8. 教师指导本科生参加“蔡司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10、初步完成了“材料科学与工程省级特色专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综合改革”、“工程材料”、“材料科学与工程卓越工程师”网站建设。

对照建设任务书本年度建设工作完成情况

在全体教师队伍的共同努力下,在包括创新教育教学团队的建设;校级重点课程和校级精品课程的建设;教育教改与实践项目的申报;教学教改论文的发表;实践基地的建设和开拓以及创新人才培养的培养等方面已经获得明显的建设成果。对照年度建设规划完成情况说明如下:

1、高素质师资的培养和保障

本年度积极鼓励和支持老师参加给类教学教改研讨会,不少于3人次,不少于2次不同的会议。结合本专业实际情况,引进高水平教师1-2名,充实教师队伍。形成专业方向、年龄结构更合理的教师梯队。

2、编写创新性教材

本年度争取编写创新性教材1本。

3、教改论文

本年度预计完成教研、教改论文3-6篇。

本年度全系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教改研究,并在各级刊物上发表教改论文多篇。具体文章信息见。

4、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

本年度将对2016级本科生的培养方案进行修订。

5、课程改革

本年度材料工程系全体教师将紧紧围绕《材料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综合改革项目》的建设目标,在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与探索方面进行一些新的探索。特别是为了提高各门课程的教学水平,材料工程系每个任课教师均针对一门主讲课程进行教学研究、更新教学观念,完成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注重因材施教、认真研究教学方式方法,完善教学手段。本年度继续完成去年申报的各项教学改革项目

6、 课程建设

本年度拟增加1门双语课程,1-2门重点课程,1门示范课程。

7、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提前进入毕业论文)

为了探索更有效的培养模式以显著提高本科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本年度将从2014级材料科学与工程本科生中选择一批成绩优秀,赋予创新能力和创新激情的大学生,进入导师课题组进行科学研究,导师对其一对一的指导和强化训练,强化训练为期一年。进入“强化训练”的学生将有望在创新能力、科研素质的培养等方面获得提高,同时在科研期间有望产出新的科研成果,如发表学术论文、申请发明专利等。目前,本“材料卓越人才综合技能强化训练项目已经顺利开展。

8、参加各类大赛及获奖

为了体现本科人才培养的成效,本年度材料系教师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各类大赛,并在 “蔡司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获得佳绩。

9、校内实践教学条件的改善

本年度将结合专业建设实际情况,向实验中心和学院提出了本科实验设备购置规划。

10、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

本年度将继续维持已有的实习基地,开辟1-2个新的实习基地。

11、网站建设

初步完成“材料科学与工程省级特色专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综合改革”、“工程材料”、“材料科学与工程卓越工程师”网站建设。

本年度特色专业建设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

  1. 虽然已经取得比较明显的建设成果,但高水平、高级别的教学教改成果,如教改论文,教学成果奖较少;

  2. 高级别的教学教改项目较少;

  3. 高级别的课程体系新增不多;

4、创新性教材和专著较少;

5、缺少高水平的教学名师和专家。

改进措施:

  1. 进一步完善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

  2. 积极动员全体教师,加大特色专业建设的步伐;

  3. 积极总结前期建设、改革和研究的成果,发表高水平教改论文,申报特色专业建设各层次的奖项;

4、积极探索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的改革,改善实践教学条件,建立创新实践教学新模式,积极开拓校内外创新教育生产实习基地和实训基地;

5、进一步强化和推进“材料卓越人才综合技能强化训练”项目,加快体现创新性高素质人才培养的理论和实践成果。

6、积极动员全体教师,努力编写创新性教材和专著。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