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教学检查实施办法

作 者:发布时间:2017-11-01浏览次数:377


(西华教字[2007]94号)

教学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科学有效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保障。为加强我校的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完善质量监控体系,确保教学工作有序,高效运行,不断提高我校的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一、教学检查的目的与意义

通过对我校的教学过程的全程监控,全面了解我校教学工作状态和效果,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达到优化管理,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目的。教学检查是规范我校教学管理,营造稳定的教学秩序,不断改进我校的教学和管理水平的重要工作。

二、教学检查的组织与实施

坚持以日常常规检查为主,开学教学检查、教学专项检查和期中教学检查为辅的原则。常规检查由各教学单位根据教学工作进程,按照学校要求安排检查内容,提出检查要求;开学教学检查由教务处组织相关部门在开学的第一周进行;教学专项检查由教务处根据每学期的教学工作重点,本着监控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以点带面的目的进行部署安排;教学期中检查在每学期1213周由教务处组织实施,负责对前半学期的教学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各学院、教研室应根据教学活动运行中的实际情况进行不定期的自查、自检,重点是总结经验,查找问题,采取措施及时整改。

三、教学检查的内容

1.全校每学期进行一次开学教学检查、一次期中教学检查、一至二次教学专项检查。

2.检查内容包括:

1)学生开学报到注册情况、教师开学到岗情况;

2)开学、节假日前后及期末考试前两周教师上课情况,学生出勤情况;

3)教师调、停、补课情况;

4)任课教师变更情况;

5)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制订情况;

6)教学进度表、教师教案、讲稿、电子课件等;

7)作业、实验报告、实习报告批改情况;

8)上机情况;

9)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

10)期中、期末考试情况;

11)教学研究活动开展情况

12)教学研究论文收集情况

13)教改项目进展情况

14)精品课程建设情况

15)教材编写情况

16)试题(试卷)库建设情况

17)教授、副教授上课情况

18)院(系)导师配备情况

19)新专业建设情况

20)双语教学情况

21)使用多媒体教学情况

22)实验室情况一览表、实验室开放情况统计、实验教学开放管理办法、开放实验项目内容简介

23)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计划任务书

24)实习和实验教学管理文件、各专业教学实习基地情况

25)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课程统计表、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课程效果总结、实验项目汇编、实验报告选编

26)干部听课情况、教师听课情况、学生评教情况

27)院教学督导情况

28)教学档案管理情况

29)学生复、退、休、转学资料

30)各级质量工程的建设情况

四、教学检查的总结与整改

每次教学检查后各院应及时对检查情况进行总结,将总结报告交教务处,对于发现的问题应按照学校相应的规章制度进行处理。教学检查结果将作全校性的通报,以确保教学工作顺利运行,确保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得到提高。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