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材料及应用研究所

作 者:发布时间:2018-03-15浏览次数:858

       纳米材料及应用研究所主要研究及应用:各种金属材料纳米粉及其氧化物制备技术研究;金属纳米复合材料制备技术研究;聚氨酯弹性体/无机纳米抗菌复合材料及应用研究;利用纳米技术研究超大容量赝电容器;开展超细、纳米硬质合金及陶瓷材料研究。研究所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3,博士(后)2人。
    目前研究工作如下:
       1金属纳米粉体材料及应用研究,目前重点制备金属纳米NiCuFeCrCo 并开展
        1)利用纳米NiCuFe,开展纳米润滑材料的应用研究
        2)利用纳米NiCu,开展纳米新型导电浆料,替代钯、银等贵重金属。
        3)利用纳米NiFeFe2O3的烧结体,代替贵金属作为汽车尾气净化剂。
       2金属纳米复合材料及应用研究,重点制备金属纳米WCu复合材料,该复合材料可广泛用作各种集成电路、可控硅等大功率微波器件的电子封装、热沉材料;在雷达、各种微电子应用中是一种很重要的热沉、封装电子材料
       3聚氨酯弹性体/无机纳米炕菌复合材料及应用研究,重点制备聚氨酯纳米抗菌复合材料利用有关纳米材料,研究具有抗菌去臭、防霉的鞋用聚氨酯功能材料(鞋垫或鞋底材料),就可防止脚气。同样利用纳米材料及技术,研制具有抗菌消毒功能的医用聚氨酯纳米复合材料(人工器官、医用手套、节育用品)。
       4、利用碳纳米管技术研究当前电动汽车的能源材料超大容量赝电容器的研究,为电动车辆新型绿色能源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无论在掺杂对氧化镁电极的研究,或是对碳纳米管的研究,均作出了出色的工作。基于碳纳米管/纳米过渡金属氧化物复合材料的超大容量离子电容器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5、同时,现积极与自贡硬自合金有限公司、成都工具研究所合作,开展超细、纳米硬质合金及陶瓷材料研究,重点开展超细(纳米)WC-CO复合粉生产技术及其刀具成型、制备工艺的研究;超细(纳米)金属陶瓷制备技术研究。

欢迎社会各界与纳米材料及应用研究所进行项目合作开发、应用,  

联系人:栾老师联系电话:028-87721298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