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中斩获佳绩

作 者:陈文静发布时间:2021-10-26浏览次数:566

2021年10月20日-23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在哈尔滨举行,本届大赛由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发起和主办。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华大学等62所高校的220件作品参加决赛,我校首次组织队伍参赛,并最终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的优异成绩。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同学紧密结合赛事题目要求,设计作品面向工程应用,从材料选择、焊接工艺设计、结构设计、装备智能化、方案经济性等方面出发加强学生专业能力培养,3支队伍创作3项作品参赛并顺利进入决赛。其中18级本科生杜瑞雪、粟明威、张凯、李纯,在徐磊、王正云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固定命题作品《无弦杆立方体式焊接桁架结构》荣获全国一等奖;19级本科生杨韬如、李福川、姚若岑、胡胜帅,在廖东波、王艳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固定命题作品《Fe-Cr-Mo-W系铁基堆焊复合板的冲击韧性》荣获全国二等奖;自由命题小组成员18级本科生肖瑶、郑念婷、罗怀珊、许敏,在李铜、陈文静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创新作品《语音交互智能焊接系统》荣获全国三等奖。

通过参加此次大赛,锻炼了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并提高了焊接理论知识的认识水平,特别是在焊接新材料与方法的探索能力,焊接结构的研究、设计、校核能力,新型焊接智能装备理论与实践等方面产生了积极的效果。

1 一等奖作品《无弦杆立方体式焊接桁架结构》决赛现场承载性能测试

2  固定命题《无弦杆立方体式焊接桁架结构》获奖名单

3  固定命题《Fe-Cr-Mo-W系铁基堆焊复合板的冲击韧性》获奖名单

4  自由命题《语音交互智能焊接系统》获奖名单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