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优秀校友回校开展学术交流

作 者:蔡瑗 闵忠华发布时间:2021-09-15浏览次数:464

914日晚,在5A-427会议室,学院邀请优秀校友周榆力回校开展学术交流,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由研究生班主任闵忠华老师主持报告会。

本次讲座围绕“SCI论文写作方法与研究生科研经验分享”开展。作为能在研究生期间发表6SCI学术论文(其中一篇被英国皇家化学会(RSC)以封面形式特别报道)的优秀学长,他以自身的成长为例,从时间与精力、时间规划与执行力、收集记录与分析文献、SCI写作经验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重点介绍了学术论文的“五要”,即研究方向要精、观点表达要新、逻辑表述要清、语法问题要无、选择期刊要当。还分享了破解学术论文写作的两大难点,一是表述方面,做到内容创新、层次分明、分析透切、总结到位;二是分析方面,做到数据要详实、准确,内容有广度、深度,理念要新颖、前沿。

如何度过研究生生活?怎样开展学术研究?如何撰写和发表高质量SCI论文? 这是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他结合自己的成长过程以及论文撰写和发表期间不断遇到坎坷到最终克服所有困难的心路历程跟大家进行了分享。

山重水复疑无路,艰难险阻,困难重重。自己不曾优秀,英文水平也很烂,精读第一篇科技论文用了1周的时间,撰写的第一篇论文,导师手把手的教授如何修改近1个月,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五次投稿,五次被拒,人都要崩溃了,多次想放弃,但不想给老师丢脸的信念支撑着他。

柳暗花明又一村,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不断修改完善,充实数据,优化方案的基础上,第6次投稿,6位评审专家和编审被他的努力付出所感动,同时论文也达到了基本要求,终于接受,但6位专家提出了十多个问题共有34页的修改意见,按照专家的意见进行了认真的修改和精心的打磨,终于见刊了。从此以后,通过自己的努力,发表6SCI论文,论文质量也得到了很大提升,其中一篇论文被英国皇家化学会(RSC)以封面形式特别报道。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回首三年的研究生生活,共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次,3D大赛全国一等奖1次,唐立新优秀标兵奖,被评为西华之星魅力学子和四川省优秀毕业研究生等无数荣誉,更重要的是被聘为CrystEngComm的审稿人,目前就职于inter公司,担任operation manager

报告人简介:

相关链接:http://news.xhu.edu.cn/47/37/c153a149303/page.htm

周榆力,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英特尔Operation Manager2017年毕业于西华大学材料学院获学士学位,2020年毕业于西华大学材料学院获硕士学位。

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性能金属材料关键制造技术及微尺度功能器件组装技术。主持和主研西华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1项、省科技厅苗子工程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企业委托研发项目多项。获得的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Advanced Engineering Materials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Ceramics InternationalCerstEngComm等国际期刊(SCI学术论文6篇),创新的分层树形微晶成果被英国皇家化学会(RSC)以封面形式特别报道。获3D大赛全国一等奖、西华之星魅力学子、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唐立新优秀标兵奖、四川省优秀毕业研究生等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