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资讯】一本好专业(中国软科全国276所高校排名69名)--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作 者: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1236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是研究如何把原材料制造成产品的专业,由于各个学校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经历不一样,其专业定位和科研方向有很大差别我校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注重培养学生在信息化技术背景下智能制造的能力,看重学生对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的应用。下面请跟着材材来了解下西华大学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专业简介/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是西华大学传统优势专业,具有43年的办学历史,是学校规划的新材料和先进制造的重要学科专业之一。专业立足川渝,面向西部,辐射全国,服务地方经济,聚焦本地区具有优势和特色的汽车、重大装备、电子信息等领域新材料及其应用方面的人才需求,培养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能岀彩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着力支撑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刚刚公布的 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我院材料成型及控制专业排名第69名。


/特色优势/

★国际工程教育认证通过专业

★四川省特色专业建设点

★四川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四川省“材料加工工程”省级重点学科

★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博士比率高

学风好,升学比率高;就业形势好,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有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

实验平台多,有特种材料及制备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渗漏治理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能源材料与器件四川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耐磨减摩表面技术四川省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和汽车高性能材料及成形技术四川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四川省新材料制备与加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具有本-硕培养体系,专业从1985年招收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1990年获批金属材料及热处理硕士点,1997年调整为材料加工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1999年获批材料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05年获批该一级学科硕士点。


/学什么/

专业重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成型原理、材料成型工艺、CAD/CAE技术、3D打印成型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虚拟仿真技术、自动化控制基础、企业管理与ERP技术。

 专业坚持以区域产业发展为导向,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适应经济、科技发展要求。学生掌握扎实的数理化基础知识、机械、电气、计算机基础知识、材料成型及控制领域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根据专业方向个人兴趣和求职意向选择下列多个方向深入学习:

数字化设计、分析与制造技术;

工业互联网技术;

新型产品成型技术,如3D打印、增材制造、粉末成型等;

航空航天、汽车、火车等运载工具关键零部件生产技术;


/毕业之后做什么/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地方经济建设与发展需求,具备材料制备与加工、材料成型及控制等领域的技术与管理能力,能够在机械、材料、电气、装备、信息等行业从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相关的技术开发、设计制造、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也可以在学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和研发等工作。

本科毕业生主要去向:

◎专业有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资格。近3年升学率20%,大部分是985211高校

◎航空航天企业汽车汽配、轨道交通、能源设备制造行业

 ◎智能化设备(系统)设计、制造类企业

电子信息终端产品制造企业

◎新能源器件及终端产品制造企业



/师资队伍与实验条件/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2名,具有高职称16名,占比72.3%;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9人,占比86.4%全部具有企业工作背景或直接参与工程项目经验。拥有5000多平米的本科实验室,省高校重点实验室3个、校企共建实验室2,省级教学中心1专业拥有5000多平方米的基础和专业实验中心,现代化实验设备总值8000多万元,同时还建有10余个校外实习基地。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