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材料学院研究生在全国青年表面工程学术会议上作学术报告

作 者:冯钰佳 闵忠华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282

2021514-16日,第十三届全国青年表面工程学术会议在江苏扬州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主办,智能制造装备江苏省重点产业学院和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承办。会议以“表面工程助力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发展”为主题,吸引并凝聚了全国各地从事表面工程科研、教学、应用方面的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参会人员约600名。以中国科学院薛群基院士为代表的参会人员进行了大会报告。

会议开幕式

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剑教授、杨志副教授及其团队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主席雷明凯教授与王剑教授团队

16日上午,我校材料学院硕士研究生邹睿卿在本次大会分会场作了题为“镍基超疏水层的构建及其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就目前复杂环境下功能化超疏水构筑难题,针对性地构建了高弹跳纳米锥“蹦床”结构和定向运输模块化“轨道”结构,全面展示了超低表面能结构的出色功能化超疏水特性,强烈地引发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兴趣与关注。所分享的研究成果已于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等高水平国际期刊上发表。

邹睿卿作学术报告

16日下午,我校材料学院硕士研究生唐健斌在本次大会分会场作了题为“轻柔稳定电磁屏蔽纤维的指向性构筑及连续化制造”学术报告。报告主要针对我国空天国防等特殊领域轻质/柔性/高强/稳定的屏蔽纤维制造难题,分享了课题组最新成果——以轻柔高强纤维为芯材的“叠层”复合纤维,针对连续化制造过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提出了独有的设计思想与解决方案,并展示了自主研发的产线。同时,分享了发表于Surface & Coatings Technology国际期刊上的最新研究成果。在提问环节,会场反响热烈,纷纷提问,唐健斌一一作答,并就学科热点问题与专家进行深入交流。

唐健斌作学术报告

两天的学术盛宴,给全国表面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研讨总结了近年来我国在表面工程领域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新经验,并进行深入的交流和学习。据悉,第十四届全国表面工程大会将在英雄城市武汉召开。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