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罗德福教授合作项目成果获国际先进水平评价

作 者:刘云强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375

2021411日,四川工信科技技术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在成都组织专家对罗德福教授团队牵头完成的“关键金属零部件高性能PIP表面改性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进行了科研成果评价。评价结论为:项目总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最低渗入温度、最大渗层厚度等关键技术指标居国际领先水平。

评价委员会认为该项目从工艺材料和工艺方法创新、工艺装备研发、关键零部件高性能应用工程四个层面重点攻关,建立了关键金属零部件高性能PIP(可控离子渗入)表面改性技术并实现了产业化,主要创新为:一是揭示了现有离子渗碳技术不能低温氮碳离子渗入、渗入过程热动力平衡条件不清晰和渗速慢的机理,发明了熔点可控、渗速高、热稳定性好和不含有害物质的系列工艺材料,建立了离子渗入工艺材料调控和催渗控制技术,将氮、碳离子渗入温度从当前国际水平的450降低至420;二是发明了一种离子活化与离子稳定的复合方法,解决了渗层物相和渗层质量调控的难题,建立了关键金属零部件高性能PIP表面改性新工艺,最大渗层可达60μm,其耐磨性能和耐蚀性能较现有离子渗入技术提高了1倍以上;三是研发了PIP成套装备技术,涵盖工艺材料生产和工艺技术装备,解决了从小试、中试到大批量生产高效率和产品质量稳定关键技术并制定了技术标准,建立了6000/年新型离子渗入技术工艺材料生产线及19000/年产品加工处理绿色环保生产线。

据悉,该项目成果已用于军工、海洋工程、高铁等典型行业装备的关键零部件生产,显著提高了使用性能,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