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开展学术讲座

作 者:​ 陈月铃 闵忠华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219

4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副研究员郑显贵,应邀到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丁士华副院长主持。

 郑显贵以“金属材料的裂纹电化学愈合探索研究”为题,通过介绍裂纹这种常见的金属材料的失效形式的危害,引出材料裂纹修复的迫切性和重要性。郑博士详细介绍了一种通过添加特定修复剂和催化剂,并辅以电化学法使得金属中的裂纹实现自修复的技术,系统研究了愈合组分的生长方式,修复机理,并采用单向拉伸法对愈合效率进行了评价。最后,郑博士向同学们提出几点期望:“科研过程中遇到难题时,往往也像裂纹一样,在方案有瑕疵时不必急于全盘否定,应该仔细分析症结所在,步步优化,在原有基础上不断精进。学以致用,知行并进!”

郑显贵作学术讲座

 随后,郑博士同师生们进行了学术交流,回答了老师、同学提出的问题。报告会在掌声中圆满结束,参会的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相关链接:

主讲人简介:郑显贵,博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副研究员,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主要从事金属材料的裂纹电化学愈合、新型纳米结构金属的电化学可控制备及结构性能研究。主持及参与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多篇国际高水平SCI学术论文。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