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报告——新型特殊钢的开发及工程化应用研究

作 者: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448


题目:新型特殊钢的开发及工程化应用研究

主讲:冯伟 正高级工程师

时间:2021426日下午4:30

地点:5A-427(材料学院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光临报告会!


主讲人简介:

 冯伟,内蒙古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先后从事特殊钢冶炼、热加工技术工作,熟悉特殊钢产品冶炼、锻造、机加工、热处理整个制造工程化过程。目前,主要从事各类军、民品特殊钢相关科研攻关工作,分别作为副总工艺师及主要参研人员负责及参与国防科工委及兵器集团级项目 8 项,其中国家级项目 4 (国防装备材料研究3项,工业转型升级强基工程1) ,省部级项目1项(电站用主蒸汽高压无缝钢管开发项目)。

报告内容:

本次讲座以“新型特殊钢的开发及工程化应用研究”为题,以一种新型高热强性钢的成分设计及冶炼、锻造、热处理工程化应用研究为内容,引出产、学、研结合对于企业发展及技术进步的重要性。在此次报告中,介绍了目前我国高热强性钢的发展现状,国内外研究情况,详细介绍了如何设计合金成分,以满足高热强性钢对该类材料强度、塑性、韧性、断裂韧性及高温强度等综合性能的需求;如何从冶炼、锻造、热处理整体化考虑,通过成分精准控制、高洁净度冶炼及夹杂物尺寸控制、开坯加近净成型技术及热处理微观组织、碳化物控制技术实现该材料的各类性能指标满足需求,使其在恶劣工况下具有良好的综合性能及抗高温失稳能力。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