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风采——周榆力

作 者:发布时间:2020-01-07浏览次数:429


 大一的工程制图A60分踩及格线,研一的计算方法以65分飘过及格线。

 到了硕士研究生,怀疑过自己是否适合做科学研究。我从来不曾优秀过!

 三年级的时候,周围不少同学已经与工作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但我发现这不是我想要的,我还想继续学习,再给自己一次机会吧。

 我于大一时考取了本硕连读的资格,因此顺理成章的获得了学院的推免名额,然而我对学院老师的情况知之甚少,对研究方向没有准确的把握,对未来的生活没有清晰的规划。正当我一片茫然的时候,导师王剑联系到我,相互之间的短暂了解后我决定跟随王剑老师渡过“有点辛苦”的研究生3年。难以抑制心中的兴奋,我第二天就到组里展开工作,同时开始查阅文献并总结、提升科研综合能力。

20169月,我的研究课题是“高性能铝合金关键制造技术研究与应用”。经过长时间的调研、反复试验、数据分析,终于在寒假前夕完成了论文雏形。英语,对于以汉语为母语的我而言成了最大的难题。小到单词错误、语法错误、修饰词不准确、表达不精准,大到文章逻辑不清晰、分析问题不深入等,都在这篇处女作中体现出来。最艰苦的日子总是记忆特别深刻。冬天的五教似乎特别冷、办公室唯一的旧空调也坏了,为了赶在春节前完成文章的送审,投稿前夕我和导师修改到凌晨一点。 我好想回家,心想算了,不干了。可是,转念一想,已经付出了那么多精力,再坚持下吧。其实后来发现,万里晴空下的西华美丽明亮,凌晨的西华也是别有一番韵味。

 至此,硕士生涯的第一篇SCI初步完成。此后,开始了漫长的投稿拉锯战。

 第一次投稿,5天后被拒稿,编辑认为语言不符合他们期刊的标准。

 第二次投稿,半个月后被拒稿,审稿人以文章质量不够为由建议拒稿,编辑拒稿。

 第三次投稿,一周后被拒稿,编辑以文章创新性不够为由拒稿。

 第四次投稿,一周后被拒稿,编辑以文章与该期刊研究领域不符为由拒稿。

 在经历了编辑的花式拒稿后,内心已经锻炼的坚强无比,有一种“任你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的心态。根据审稿人、编辑对文章的意见,仔细修改。终于,我鼓足勇气开始了新一轮的投稿。历时2个多月的审稿,编辑比较欣赏我们的工作,给了大修。本以为可以松一口气,没想到噩梦又开始了。4个审稿人合计对文章提出了32条问题,回复时间1个月,我当时就很绝望。

7月的五教似乎特别热,好在旧空调被修好了。回答审稿人的问题是真的耗费精力,需要花时间补充实验、测试数据、深入解释问题……,我跟导师终于是在一个月之内顺利地回答了审稿人的所有问题,此时回复信的字数与修改后的文章字数相当。当然,必须承认的是,审稿人的意见对文章质量的提升做出了巨大贡献。主编大概是透过回复信看到了我们诚恳的态度,2小时后文章直接被接收了,至此,我硕士生涯的第一篇SCI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179月,我接手课题“绿色镍纳米材料构筑与微器件组装技术研究”。先前的工作都是做合金材料及其性能研究,突然转到纳米材料方面,我能不能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想到导师的信任,我咬咬牙开始相关的工作。开始读文献的时候就给我一种错觉—搞纳米材料的人的文章写作水平比搞金属材料的高。记得学习Nano Lettes期刊的一篇文章花了一周时间,逐字逐句地拆分句型结构、记录修饰词用法、分析逻辑结构和表达方法,在此基础上将整篇文章写在A4纸上,我始终相信用笔写下来的会记在心里。后来我的英语论文写作水平也确实因此得到了提升,为后来的SCI文章写作夯实了基础。

201812月,研究方向变得靠近实际应用并将以此为研究生毕业开题的方向。前期对纳米材料有了的充分认识,开展此项研究工作不难。根据后来的研究成果,又顺利发表了2SCI论文,其中1篇被CrystEngComm编辑选为封面论文。

2020年如期而至,又是一年毕业季,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了。夜深人静时,我也曾问过自己:“读研三年的意义何在?”是发表了的SCI论文,是获得的奖学金,是获得的各种荣誉,更是对自身优秀品质的锤炼、对自身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

 凡事都要有始有终,读研三年,给自己一个交代,也给他人一个交代。至少我对得起亲人的关怀和支持,对得起导师的信任,这就足够了。

 我从来不曾优秀过,也从来不曾放弃过。

作者简介:周榆力,男,中共党员,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研究生期间连续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一等奖2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次,“西华之星·学术研究之星”2次,2019年唐立新优秀学生标兵奖学金,2018年全国3D大赛全国一等奖。担任“2018年研究生学术年会暨文化交流活动周”材料学院嘉宾并作报告,担任2018年第二届“研之有理”学术沙龙、2019年第三届“研之有理”学术沙龙嘉宾并作报告。主持西华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1项,作为主研参与横向项目2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在Advanced Engineering Materials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Ceramics InternationalCrystEngComm等期刊发表SCI论文5篇,其中,最近的研究成果以封面论文形式在英国皇家化学会(RSC)旗下期刊CrystEngComm报道。在西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受邀发表综述一篇。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