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特色专业

作 者:发布时间:2016-07-29浏览次数:1220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四川省特色专业、四川省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就读校区:校本部

专业代码:080401

2009年省教育厅批准本专业为四川省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2013年省教育厅批准本专业为四川省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含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工程、电子材料及元器件三个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本 专业培养具备包括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等在内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知识,能在各种材料的制备、成型、材料结构与性能检测分析等 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技术改造、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高层次、高素质全面发展的科学研究 与工程技术人材,毕业五年后能成为本专业领域的技术骨干。

培养要求:本专业毕业生应满足如下在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的要求:

1)具有坚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并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2)具有本专业必需的机械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等基本知识与技能,熟悉技术经济管理知识;

3)具有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以及其它高新技术材料科学的基础理论和材料合成与制备、材料复合、材料设计等专业基础知识;

4)掌握材料加工的基本知识,具有正确选择设备进行材料研究、材料设计、材料研制的初步能力;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了解本专业方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向,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具有追求创新的态度和意识;具有综合运用理论和技术手段设计系统和过程的能力,设计过程中能够综合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制约因素;

6)基本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能正确认识工程对于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

7)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能力;对终身学习有正确的认识,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毕业学分要求:本专业学生必须修满170学分,其中理论课126学分,实践性环节44学分。

主干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物理学、化学、电子科学与技术

核心知识领域:材料加工、材料结构、材料性能

专业核心课程:热处理原理、材料学、材料性能学、高分子科学基础(1)、高分子科学基础(2)、材料物理、半导体物理、电子材料制备技术与工艺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认识实习、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生产实习、金工实习B(热加工,冷加工)、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论文。

就业范围:毕 业后可在机械与化工、能源与环境、电子与信息、冶金与矿山、电力与动力和国防建设等领域以及汽车、石油化工、半导体、轻工、医学、食品、纺织、建筑、交 通、航空航天等行业中从事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电子材料、复合材料、功能材料等的设计制造的相关工作,也能从事材料生产组织、技术管理和材料的检测、分 析等技术监督工作以及新材料基础理论、设计、制造与分析测试等研究工作,还可以到高等院校以及科研院所从事教学或科研工作。也可以进入本校,或国内外高校 就读研究生。

详情链接:http://kczx.xhu.edu.cn/G2S/Template/View.aspx?action=view&courseType=0&courseId=12049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四川省特色专业、四川省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就读校区:校本部
  根据教育部1999年专业调整的要求,我校将原模具设计与制造、铸造工艺与设备两个独立本科专业整合,形成了现在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专业代码:0802032006年省教育厅批准本专业为四川省特色专业,2011年省教育厅批准本专业为四川省卓越工程师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本 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具备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 术人才。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具备从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设计制造、生产组织与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本专业学生毕业五年后 具备工程师的素质和能力。

培养要求:本专业毕业生应满足如下在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的要求:

1)具备较扎实的数学、物理、外语、人文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具备计算机应用基础及应用能力;具备机械工程和材料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掌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受到严格工程训练和能力培养。

2)具有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解决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中出现的问题的能力;掌握文献检索等基本方法;具备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能力。

3)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以及良好思想品德;掌握科学研究方法,具有创新意识和能力。

毕业学分要求:本专业学生必须修满170学分,其中理论课122学分,实践环节48学分。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

核心知识领域:机械设计及制造基础、材料加工冶金传输原理、材料成型原理、材料成型工艺与设备、检测技术及控制工程基础等知识领域。

专业核心课程:材料成型传输原理、塑料成型理论与技术基础、金属液态成型理论与技术基础、金属塑性成型理论与技术基础、材料成型测试及控制技术基础、材料成型CAD/CAE技术基础、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塑料成型模具设计、现代模具加工技术、材料成型设备、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分析、合金熔炼及质量控制、铸造工艺、造型材料、铸造装备及自动化。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金工实习、材料成型CAD/CAE综合应用实践、材料成型CAM实践、材料成型工艺及工装课程设计、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生产实习、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毕业设计(论文)。

就业范围:汽车、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电子、仪器仪表、材料、冶金、建筑、铁路、机械等众多制造领域从事技术研发、生产、管理等工作。也可以进入本校,或国内外高校就读研究生。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