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循环材料研究

作 者:发布时间:2024-02-23浏览次数:10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低碳循环材料研究所瞄准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结合四川省优势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新能源、全降解塑料、固废、绿色建材等关键材料与技术,开展绿色低碳材料与器件的研发、技术咨询和对外服务工作,同时还承担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育工作,多年来已经为四川省乃至全国培养了数百名优秀的低碳循环材料专业高级技术人才及科研人员。

基本概况

 低碳循环材料研究所现有工作人员10余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1名,高级实验师2名,硕士研究生多名。其中4名教师为海外留学回国人员。

研究内容

 低碳循环材料研究所主要以功能和智能材料为重点研究对象,着重在绿色全降解塑料、新能源功能器件、固体废弃物功能化处理、绿色建材等领域开展基础与应用研究。主要研究内容有聚合物合成与加工改性、燃料电池用离子交换膜及气体扩层的制备与高性能化、智能响应水凝胶的分子结构设计、环境友好型水性高分子复合材料的制备、无机/有机固废复合材料及其界面结构调控、纳米材料与器件的智能制造等。

研究条件

 低碳循环材料研究所占地面积500余平方米,拥有专业的合成实验室、行星式球磨机、聚合物流延、吹塑、二维拉伸等薄膜成型设备、双螺杆挤出机组、注塑机、双辊开炼机、密炼机、平板硫化机、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仪、同步热分析仪、偏光显微镜、万能材料拉伸试验机、冲击试验机、维卡软化温度测试仪、电化学工作站、燃料电池测试系统、熔融指数测定仪等材料加工设备及结构性能分析测试仪器。

主要业绩

 近年来,我所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教育部“春晖”计划项目、省科技厅、教育厅及高校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及企业委托项目7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Polymer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ACS Applied Energy MaterialsCarbohydrate Polymer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JCOLLOIDINTERF SCIJournal of Biomedical Materials Research Part AJournal of Industril and Engineering ChemistryEuropean Polymer JournalChinese Chemical LettersSCI源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EI收录学术论文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50余项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出版教材和专著1部。

对外合作及学术交流

 低碳循环材料研究所积极参与国内和国际同行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我所工作人员外出开展学术交流活动频繁、学术氛围浓厚。目前已与Bradford University,日本千叶大学、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研究所等多个国内外知名的材料研究单位建立了较密切的联系和合作。同时,积极与企业合作开展成果转化及应用。

 低碳循环材料研究所竭诚欢迎省内外同仁莅临指导、咨询与合作!

 我们愿与同行一道,为大力发展低碳循环材料的研究和开发应用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红光镇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低碳循环材料研究所

联系人:李正秋

电话:13908019418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