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改性与加工研究所

作 者:发布时间:2024-02-23浏览次数:10


一、基本概况

高分子改性与加工研究所现有固定研究人员20余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高级实验师1人,在读研究生10多人。近年来研究所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团队项目、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四川省教育厅重点项目、教育部春晖计划、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和企业委托项目等40余项,特别是在材料摩擦学&耐磨/密封材料、水性/功能涂料(涂层)及胶粘剂高分子功能/复合材料、材料成形/模具(产品)数值模拟与优化方面已有多项成果实现技术转化和产业化。

二、主要研究领域

研究所现主要围绕塑料、橡胶、涂料(层)及胶粘剂开展高分子材料的改性合成与制备、加工、结构与性能关系,材料成形/模具(产品)数值模拟与优化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有较扎实的研究基础和技术储备。主要研究领域及内容如下

1.材料摩擦学&耐磨/密封材料

国产替代进口的高耐磨ACM动密封橡胶材料、液压系统高压往复密封材料和适应高速工况的唇片密封材料、球阀密封副材料和氢能源密封件材料等。

2.水性/功能涂料&胶粘剂

涂料及胶粘剂用水性乳液高分子材料、慢反应聚脲PAE树脂和固化剂的合成改性及其涂料关键技术、水性环氧树脂及固化剂的合成及其水性涂料、工业设备冲蚀&腐蚀损伤修复用涂层材料、耐磨防腐涂料和防除冰/防腐/抗冲蚀涂料等。

3.高分子功能/复合材料

半导体制程液体阀膜片结构-材料-制备关键技术、航天器用低应力松弛硅橡胶泡沫减振材料、阻燃高分子材料、导电高分子材料、动态硫化PP/EPDM热塑性弹性体、rPET反应挤出扩链及高性能工程塑料等。

4.材料成形/模具(产品)数值模拟与优化

高性能塑料&橡胶制品的结构及其成型制造过程有限元模拟与优化、成型加工关键技术研究等。

三、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红光大道9999号西华大学,邮编: 610039

研究所负责人魏刚

电话13688390069

E-mailwg_xhu@163.com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