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学黄洪钟教授莅校作学术报告

作 者:王宇霄 曾小义 闵忠华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1600


为让材料学院研究生规划学业目标,树立良好学风,夯实科研基石,57日下午,电子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国际教育委员会主任黄洪钟教授应邀到西华大学材料学院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张勤勇主持,8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黄洪钟教授以“研究生阶段的四个如何”为题,结合自己艰苦的求学经历,分享了在枯燥的研究生涯中,研究生该如何学习、如何科研、如何发表高水平论文、如何快乐生活四个方面。他提出了学习主要在于“四要素”,即兴趣、勤奋、方法以及洞察力;科研在于“五要”,即做学术要立其大、做学术要抓细节、做学术要找问题、做学术要重方法、做学术要恒如一;发论文在于“十一种方法”:向学术大师请教、找“武林高手”过招、利用学术文献、确定研究方向、探索未知领域、观察问题的视觉、理清布局的思路、研究方法的新探索、学科知识的新融合、理论观点的新突破、成果应用的新价值;生活应秉持“四学会”,即学会与正能量的人为伍、学会佼佼者为伴、学会培养爱好、学会知足常乐。

黄洪钟教授作学术讲座

黄洪钟教授与材料学院师生进行了现场互动,并一一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惑、交流。讲座中,黄教授提到:“学术研究要耐得住寂寞,不为外物干扰,遵从学术规范,有严格的逻辑和紧密的推理,又要客观的对待。”这让大家深受教育和鼓舞,也对研究生生涯该如何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最后,张院长代表学院感谢黄洪钟教授此次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为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发表高水平论文,出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作了方向性的引领,给予路径方法指导,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相关链接:

黄洪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子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国际教育委员会主任,电子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电子科技大学特色研究中心-系统可靠性与安全性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子科技大学机电与控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B类获得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第1获奖人,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高性能机电组件技术组专家,国防科工局可靠性专业组专家,空军航空装备可靠性专业组专家,江苏徐工工程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顾问,四川省劳动模范、学术带头人、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国际工程资产管理学会会士(ISEAM Fellow)。矿山采掘装备及智能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航天发射场可靠性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装备保障工程军队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河北省机械装备状态监测与评估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先进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轨道交通运维技术与装备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可靠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学术委员会委员。

19837月毕业于武汉大学,获学士学位;19884月毕业于重庆大学,获硕士学位;19991月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博士学位。20032月-20033月台湾科技大学客座教授,200310月-200410University of Alberta高级访问学者,200411月-200412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客座教授,20055月-20064Northwestern University客座教授。20104月-20105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HM中心客座教授,20107月-20108University of Alberta客座教授。黄洪钟教授先后主持和参加了中美、中加、中澳、中波国际合作项目、973计划项目、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项目、国防科工局民用航天专项课题、国防科工局技术基础研究项目、装备发展部武器装备预研项目、装备发展部武器装备预研基金重点项目、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专项基金项目等,还主持了大量的大型公司和研究院(所)委托的研究项目。获国家、部省级科技进步奖和自然科学奖1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4件。在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320篇,出版著作6部,主编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12部。20061月在美国加州荣获可靠性和维修性领域国际学术奖励 “William A. J. Golomski Awards”18次应邀在国际可靠性学术会议上做大会报告。黄洪钟教授受邀担任了欧洲安全性与可靠性学会(ESRA)系统可靠性技术委员会委员、ASME美国可靠性与失效预防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可靠性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可靠性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兵工学会维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标准化协会可靠性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宇航学会质量与可靠性专业委员会委员。

他还是国际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liability and Applications主编、国际学术期刊Reliability Engineering & System Safety等编委、《质量与可靠性》名誉主编。同时,他还担任国际可靠性系列学术会议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Quality, Reliability, Risk, Maintenance, and Safety EngineeringQR2MSE)大会主席,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terials and Reliability ICMR)大会主席、大会共同主席(Co-Chair)。2014年至今,每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因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黄洪钟教授在人民大会堂受到江泽民、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