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资讯】一本好专业(中国软科全国236所高校排名100名)--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作 者: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2073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包括万象,由于各个高校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经历不一样,其专业定位和科研方向有很大差别,下面请跟着材材来了解下西华大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专业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西华大学传统优势专业,1982年招收“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第一届本科生,1999年更名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按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电子材料三个专业模板进行培养,延续至今。专业立足川渝,面向西部,辐射全国,服务地方经济,聚焦本地区具有优势和特色的汽车、重大装备、电子信息等领域新材料及其应用方面的人才需求,培养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能岀彩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着力支撑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刚刚公布的 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我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排名第100名。



/特色优势/

★四川省特色专业建设点

★四川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四川省“材料加工工程”省级重点学科

★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博士比率高

学风好,升学比率高;就业形势好,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有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

实验平台多,有特种材料及制备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渗漏治理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能源材料与器件四川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耐磨减摩表面技术四川省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汽车高性能材料及成形技术四川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四川省新材料制备与加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具有本-硕培养体系,专业从1985年招收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1990年获批金属材料及热处理硕士点,1997年调整为材料加工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1999年获批材料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05年获批该一级学科硕士点。


/学什么/

专业重要课程:材料物理、材料化学、材料科学基础、高分子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分析测试方法、高分子成型原理及工艺、智能与功能高分子材料、电子器件、电子陶瓷材料与器件、微电子器件、微电子系统封装技术。

 专业坚持以区域产业发展为导向,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适应经济、科技发展要求。学生掌握扎实的数理化基础知识、材料学基础知识、工程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根据专业方向个人兴趣和求职意向选择下列多个方向深入学习:

  • 高性能金属材料及表面技术在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武器装备等高技术领域应用;

  •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材料、光伏储能材料;

  • 第三代半导体衬底及外延材料新型显示材料、集成电路封装材料

  • 先进医塑高分子材料

  • 高性能玻璃纤维、碳纤维及复合材料

  • 装配式建筑部件制品、高效防水材料等绿色建筑材料及制品


/毕业之后做什么/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材料科学和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产品开发、设计与制造、应用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科毕业生主要去向:

◎专业有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资格。近3年升学率25%,大部分是985211高校,如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等

◎航空航天企业汽车汽配、轨道交通制造行业

◎新型显示屏(OLEDAMOLED等)制造企业

◎电子材料制造、电子信息终端产品制造企业

◎新能源器件及终端产品制造企业

◎国资委直属的工程建筑类企业

 ◎高性能高分子材料制品研发、生产企业


/师资队伍与实验条件/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34人,全部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具有正高级职称的教师11人,占比32.4%,具有副高级职称教师21人,占比61.8%;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5人,占比73.5%;具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的教师13人,占比38.2%目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四川省千人计划专家2人,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1人,四川省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6人,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团队3个,累计获得省部级科技奖15项。专业拥有5000多平方米的基础和专业实验中心,现代化实验设备总值8000多万元同时还建有多个校外实习基地。



版权所有 ©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copyright © 2000-2021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